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在現場/「我們的害怕不算什麼」撐港黃店的心聲

2019/11/30 18:39(11/30 2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寫在前面】香港區議會選舉前夕,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相繼被圍,攝影記者吳家昇第三度奉派到香港支援,在理大外圍拍了幾天衝突畫面,眼看對峙一時難解,決定回到市區,從外來記者的角度看看半年抗爭之下的市民日常。你已經看過挺港府的美心名店等大企業立場,那麼,那些聲援示威群眾的小店又是怎麼想的?他們不害怕嗎?

文:吳家昇

「哪有人會用這種方式自殺的?」撐港黃店創業青年秀出一張網路照片高聲對記者說,照片裡是一個黑衣人倒臥在地,頭套塑膠袋。做小生意的年輕人肯表態支持反送中示威,並不是不怕麻煩,而是認為與抗爭者相比,他們的害怕根本不算什麼。

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年6月爆發以來,逐步從「和理非」的遊行集會,轉變成如今街頭游擊、拋擲汽油彈的「勇武派」抗爭,年輕世代面對港府消極回應、港警強勢暴力,決心群起抵抗。

撐港黃 vs. 親中藍 商家選邊站 

抗爭、示威、三罷(罷工、罷市、罷課),一定會影響市民生活常軌。首當其衝的是在「戰區」內的商場店家,這也讓示威活動進一步延伸到經濟領域,支持反送中的「黃店」與親政府的「藍店」於焉誕生,為持續在街頭運動的「黑白之爭」增添新的色調。 

黃、藍兩色的意涵,源自於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當年支持和反對群體正是分別以黃、藍絲帶作為標記。

反送中示威者號召群眾光顧「黃店」,也抵制甚至破壞「藍店」。在沒有抗爭活動的日常生活中,香港市民透過錢包來表達立場訴求。

示威愈演愈烈 黃店低調挺下去 

願意挺身表態的店家中,「黃店」只是少數。許多「黃店」儘管願意支持示威者,卻仍相當低調,大多數店家依然忌諱面對媒體鏡頭。 

走過一間間在網路上被標註為「黃店」的商家,一家家請教是否願意受訪時,被拒絕的機率總是遠遠高出點頭的。

30多歲的台灣青年Justin Wang,為了出身香港的太太,選擇在港創設飲料品牌「黑金堂」,6月才在尖沙咀開店,沒想到不久就碰上反送中運動,但他說「香港人值得更好的。」 

出身荃灣,在香港擁有多家店鋪的光榮冰室吳老闆說,成為「黃店」後,生意確實有好一些,在抗爭初期即表態力挺示威者的他表示,「他們(抗爭者)只是在爭取他們認為正確的事。」 

「你不覺得很誇張嗎?哪有人會用這種方式自殺的?」BenTrevor是香港飲料品牌「九份茶舍」的投資者,採訪過程中,他們用手機秀出網路上一張離奇自殺案的照片,指出當中不合理之處;照片裡是一個黑衣人倒在地上,頭上套著塑膠袋。  

他們在事件爆發沒多久就表態反送中,「九份茶舍」自然也成了「黃店」,沒有去想這個舉動可能引來什麼問題。

BenTrevor說,這段時間確實曾接到匿名投訴電話,指他們家的東西不乾淨。而當記者要求拍照時,兩人面對鏡頭顯得有些畏懼,因為店裡部分原料是從中國大陸進口,不希望正面曝光惹上麻煩。

其實一開始BenTrevor對反送中抗爭的意見並不一致,但看到這麼多明顯不公義的事情後,反倒讓他們堅定地與示威者站在一起。就算現在生活有些不方便,也不會埋怨示威者,與正在抗爭的示威者相比,「我們的害怕其實算不上什麼」,他們認為反送中運動還會再持續很久,希望香港人繼續追求公義,不要放棄。

開店做生意,會害怕是很自然的。日前因支持反送中而聲名大噪的龍門冰室,多家分店遭人破壞,終究也以時機敏感為由婉拒了採訪要求。 

位在佐敦巷內的輕食店「老樹」是少數有店員願意接受訪問的商家。員工吳小姐說,自反送中爆發後,店內人潮持續減少,他們店是在這一區唯一一間願意站出來表態支持示威者的「黃店」。 

光榮冰室吳老闆受訪前也是做足準備,穿上黑衣、面戴口罩,只露出一雙炯炯目光,他反覆確認記者不是親中媒體後才肯吐露心聲。親眼見證香港情勢變遷的吳老闆,除了對香港人喊聲加油,也希望示威者能堅持下去。 

免費供餐或打造連儂牆 黃店撐港各自出招 

撐港黃店中,有不少店家在店內打造經典象徵「連儂牆」,供民眾留言。親眼見證理大圍城事件的旅港德國人Peter表示,警察暴力讓反送中事件變成一場災難,「整件事變得太瘋狂了」,他也在黃店連儂牆留下字條,寫下:Pray for everyone in PolyUHope they will be saved!(為理工大學的每個人祈禱,希望他們都會得救!) 

九份茶舍有連儂牆,也推出許多印上撐港字句的設計小物。也有些商店選擇相對低調的作法,在收據明細上印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願榮光歸香港」等字句表達立場。

8月初,「一芳水果茶」中國代理商在微博聲明力挺一國兩制、譴責暴力罷工,引起港台兩地民眾反彈。不過,距離香港理工大學不遠的一芳尖東店,卻在8月下旬主動設立一面連儂牆並貼上字條表態,不顧中國代理商反對,他們仍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勇敢發聲。 

光榮冰室吳老闆也大動作力挺示威者,除響應三罷、捐出當天盈餘,也號召10多間荃灣在地商家,定期為示威者提供免費便當;這次在理大被完全封鎖前,吳老闆一共送出了超過1000個便當。

Justin Wang曾發起活動捐助反送中相關團體,也曾在警方發射催淚彈時,讓路過民眾進入店內躲避。對於反送中的未來發展,他不願多著墨,僅表示「一個人可以走很快, 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歷經12天圍城,香港理工大學終於解除封鎖,但抗爭仍在持續,散落各地的撐港「黃店」與隱身各處支持反送中的人們,都將靜靜地以自己的方式,持續為香港加油、為示威者祈禱。(編輯:黃鈺嵐、黃淑芳)108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