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批義大利國會邀黃之鋒演說 義朝野:勿說三道四

2019/12/1 10:10(12/1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日專電)義大利國會11月28日邀請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發表視訊演講,中國駐義大使館昨天在推特(Twitter)批評義大利國會此作法「不負責任」。推文一出引起義大利政壇一片撻伐。

黃之鋒原本獲邀前往義大利、法國等6個歐洲國家演說,但遭香港當局禁止赴歐,義大利參議院多位跨黨派議員11月28日改以視訊方式邀請黃之鋒對談,中華民國駐義代表李新穎也應邀出席,共同聲援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被媒體詢問時態度強硬表示,他有看到中國大使館的聲明,「至於有何感受?老實說,我沒辦法接受這種表述方式」。

孔蒂表示,黃之鋒是應若干國會議員之邀,對義大利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他認為這是國會的職權,也應獲得完全尊重。

中國駐義大使館29日下午在推特發文譴責義大利國會並指出,中國政府要求外國勢力不要插手香港問題,義大利政治人物和黃之鋒視訊對談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多家義大利媒體報導,中國駐義大使館這則批判義大利國會的推文,讓義大利朝野各政黨難得「砲口一致」。這也是義大利在成為第一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歐洲國家後,最大一波反中浪潮。

義大利參、眾議院議長隨即發言捍衛國會尊嚴。眾院議長費科(Roberto Fico)表示,國會議員有表達政治見解的權利。參院議長凱斯拉蒂(Elisabetta Casellati)強調,「保障言論與思想自由,是義大利民主政府的基石」。

義大利最大反對黨「聯盟黨」(Lega)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則直言回嗆,「義大利並非中國的一省」。

提案邀請黃之鋒視訊演講的「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義大利激進黨」(Partito Radicale)也都發言反擊。

義大利兄弟黨主席梅洛尼(Giorgia Meloni)表示,北京外交官的傲慢和大膽令她震驚,中國政府現在連義大利國會的言論自由也要箝制。義大利激進黨聲明指出,義大利外交部應立刻召見中國大使,表達嚴正抗議。

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回應指出,中義雙邊關係一直很好,但義大利國會舉辦的任何活動都應獲得尊重,「中義簽署了經貿協議,絕不代表中國能對義大利的體制、國會、政府說三道四」。迪馬尤同時是義大利執政聯盟之一「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的領袖。(編輯:周永捷)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