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震度分級一圖看懂 5級6級細分強弱

2019/12/18 12:14(2022/3/23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8日電)目前採用地震分級中的5級(強震)及6級(烈震)級距間距較寬,不利區分災情差別,因此氣象局研訂新的地震震度分級,將震度5級、6級細分為5弱、5強、6弱、6強,明年元旦上路。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行「地震新分級」記者會,會中宣布從明年起,將採用新的地震震度分級制度,把原來的5級(強震)及6級(烈震)再細分為5弱、5強、6弱、6強,並修改5級以上地震震度的演算程序,讓地震震度與災害發生有更高的關聯性。

氣象局氣象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隨著科技進步,新建置的地震儀在量測的時間解析度增加,讓儀器更敏銳,加上氣象局布建的地震站越來越密集,原有作業使用地震震度分級演算程序,易在小規模地震解析到有高震度,而發出高震度地震報告,但高震度僅出現在局部地區,維持時間短暫,一般都不會造成災害。

因此,氣象局參考美、日相關作業與國內學者研究結果,設計新的震度分級,並從明年元旦起開始實施。

陳國昌指出,新的分級中5弱在人的感受上,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難以走動;屋內情形,部分未固定物品傾倒掉落,少數傢俱可能移動或翻倒,少數門窗可能變形,部分牆壁產生裂痕;屋外情形,部分建築物牆磚剝落,部分山區可能發生落石,少數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可能中斷。

5強在人的感受上,幾乎所有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難以走動;屋內情形,大量未固定物品傾倒掉落,傢俱移動或翻倒,部分門窗變形,部分牆壁產生裂痕,極少數耐震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崩塌;屋外情形,部分建築物牆磚剝落,部分山區發生落石,鬆軟土層可能出現噴砂噴泥現象,部分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少數耐震較差磚牆可能損壞或崩塌。

6弱在人的感受上,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屋內情形,大量傢俱大幅移動或翻倒,門窗扭曲變形,部分耐震能力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倒塌;屋外情形,部分地面出現裂痕,部分山區可能發生山崩,鬆軟土層出現噴砂噴泥現象,部分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

6強在人的感受上,搖晃劇烈以致無法站立;屋內情形,大量傢俱大幅移動或翻倒,門窗扭曲變形,部分耐震能力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倒塌,耐震能力較強的房屋也可能受損;屋外情形,部分地面出現裂痕,山區可能發生山崩,鬆軟土層出現噴砂噴泥現象,可能大範圍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

陳國昌也說,以過去震度達7級的九二一地震為例,如果按照新的分級,應屬於6弱等級;去年2月6日地震有不少地區為7級震度,但依新的計算方式,僅花蓮地區為震度7級。

陳國昌表示,過去的計算方式跟新分級的計算方式有所不同,無法完全等同。(編輯:張雅淨)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地震來時如何保命?不同情境避難原則一次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