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署:中部空氣品質改善 非僅靠中火減排

2019/12/24 18:20(12/24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表示,雖然台中最大的單一空氣污染廠商是台中火力發電廠,但台中空氣品質改善是整體措施執行的結果,並非僅靠中火減排就能夠達成。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告訴中央社記者,台中最大的空氣污染單一廠商是中火沒錯,但台中近來空氣品質有改善,原因並不能說只依靠中火減排就達成。

蔡孟裕說,工業排放雖然以中火為大宗,但中火也有降載減排的措施,就其他的廠家而言,如環保署推行鍋爐由燃煤改燃氣,這也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交通方面如柴油車汰換、台中港區改用低含硫量的油;台中科學園區內的廠商,在揮發性有機物等都有在降低,是整體措施所造成空氣品質改善的結果。

根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年3月公布市內固定污染源各污染物排放量前30大公私場所,台中火力發電廠年申報排放量占各項污染物的排名第一,其次依不同污染物排名略有更動,但主要為鋼鐵業、水泥業、砂石業者等。

環保署每3年會彙整各縣市影響空氣品質的污染排放來源,共分為7大類,包括工業、車輛、營建/道路揚塵等,並針對不同的污染物列出排放源占比,供擬定污染防制政策參考,目前最新為民國105年版本(統整103至105年資料),106至108年則需待完整年度結束後才能開始統計。

報告中影響台中空氣品質項目,總懸浮微粒(TSP)與懸浮微粒(PM10)以營建/道路揚塵占72%為大宗;細懸浮微粒(PM2.5)工業占35%,另外包括車輛及營建/道路揚塵各占約25%;硫氧化物以工業為主,占比逾8成;氮氧化物也是工業占約51%,其次為車輛排放占近4成;值得一提的是工業排放鉛占比超過9成。

蔡孟裕指出,中火對空污的影響主要以硫氧化物為主,但在其他的污染物方面,鉛主要來自於熔煉業,如鋼鐵、金屬加工等;而一般民眾容易感受到天空灰濛濛的情況主要來自於TSP與PM2.5,這其實是來自於道路揚塵與車輛排放較多。(編輯:葉俐緯)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