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女王耶誕演說一身深藍 服裝藏有玄機

2019/12/27 22:53(12/28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5日發表耶誕演說,形容今年「相當顛簸」,不過,除了女王的談話內容外,專家從女王的深藍套裝讀出弦外之音,似乎顯示女王的「挺歐」立場。

女王的耶誕演說按慣例每年12月25日下午3時透過電視轉播,內容在女王前往山均漢姆堡過耶誕節之前預錄。

93歲的女王今年坐在白金漢宮的書桌後發表演說,桌上放著多張照片,包括孫子威廉王子一家的全家福、王夫菲立普親王、兒子查爾斯王子夫妻,以及父親喬治六世的黑白照,不過沒有哈利王子一家,也沒有今年闖出大禍的次子安德魯王子。

女王去年發表耶誕演說時,桌上放著兩組哈利王子夫妻的相片,不過今年哈利夫妻帶著兒子亞契在加拿大過節,並沒有和女王團圓。部分王室評論員認為,今年的照片選擇和王位的繼承順序有關。

此外,雖然女王的政治態度必須中立,專家認為,女王的服裝選擇有玄機。

女王今年身穿一襲藍色套裝,而這個藍色並非一般藍色,正巧和歐盟旗幟的藍色一致。

女王的左肩配戴一枚胸針,中間是藍寶石,周圍則鑲有一圈鑽石。鑽石數目是12顆,也剛好與歐盟旗幟的12顆星星數目相同。這枚胸章是艾柏特親王在1840年的結婚紀念日前夕,送給妻子維多利亞女王的禮物。

由於女王的服飾配件都經過精心搭配,加上是發表耶誕演說的重大場合,若說只是湊巧一致,也太過巧合。

「每日郵報」報導,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學者安德森(James Anderson)在推特表示,女王這麼做,是在800萬收視觀眾面前表達了她的個人立場。

他表示:「女王對於(耶誕)演說有完全控制權,也可以選擇不發表演說,她在1969年就選擇了不發表演說。因此她選擇在演說中表達個人意見,穿上歐盟藍,配戴歐盟胸針。」

這並非女王首次透過服裝表示對歐盟的支持。在2017年於國會發表與脫歐進程有關的演說時,女王也選擇身穿藍色套裝,頭戴帽子,上頭有7朵黃色花蕊的藍花,同樣令人直接聯想到歐盟。(編輯:王永志)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