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女王耶誕談話認2019年顛簸 讚年輕世代護氣候

2019/12/26 02:45(12/26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發表耶誕談話,她向年輕一輩環保運動人士致敬,肯定他們受到號召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瑞典少女童貝里激勵,在全球各地發動抗議呼籲採取行動保護環境。

過去一年英國因為脫離歐洲聯盟一事紛爭不斷,女王次子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則因捲入醜聞退出公共事務,她承認2019年是「相當顛簸」的一年,呼籲英國人「克服長久以來的不和與根深柢固的歧見」。

93歲的女王在這項預錄的電視談話中回顧歷史,包括1969年美國阿波羅11號(Apollo 11)任務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在月球漫步後所說歷史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

女王對這句話做了小小修正,強調阿姆斯壯的成就不只代表男性,也代表女性。她又說:「這也提醒我們,所有的一大步通常都是從小步開始。」

二次大戰時還是少女的女王也回憶,她那一代人如何不屈不撓度過難關。

她說:「如今許多人所面對的挑戰,也許和我這一代人當時所面對的不同。但新世代能夠對保護我們的環境和氣候之類議題懷抱類似使命感,讓我深受感動。」

童貝里2008年首先發起「為氣候罷課」活動,激發了全球年輕學子的環保運動風潮。她後來支持英國的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使得倫敦成為連串抗爭行動的焦點,這些抗議活動使得全球許多大城市的交通陷入癱瘓。

英國今年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搶到頭香,訂定有法律約束力的減碳法案,希望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譯者:林治平)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