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CNN選為推動變革亞洲青年 翁鈺清歸功同婚專法

2019/12/28 16:38(12/28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婚姻平權大平台成員翁鈺清日前被選為今年推動變革的5名亞洲青年之一,現年24歲的她關注社運事務已經7年多,坦言獲選只是幸運,應歸功於台灣讓同婚專法過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選出今年推動變革的5名亞洲青年,當中一名就是專注於推動婚姻平權同婚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的組織經營專員翁鈺清。

翁鈺清頂著一頭長髮,外表充滿年輕活力,絲毫看不出她從17歲就投入社會運動,在她17歲以前,她是個對社運完全沒想法的人,直到參與了一個人文社會營隊,開啟了她踏入社運界的第一道門。

翁鈺清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當時營隊上課內容她大都已經不記得,但卻發生兩件印象極為深刻的事情,一個是營隊安排田野參訪,帶大家去參訪樂生療養院,「那是我第一次的社運現場」,另一件事情就是當時正值華隆罷工事件,有一名學員每天都會舉牌告訴大家罷工已進入第幾天。

這些畫面跟事件帶給翁鈺清極大的衝擊,隨著營隊結束,她也開始與營隊學員們關注反媒體壟斷等後續發生的社會運動。

社會運動議題多元,舉凡環保、勞動、居住正義等,翁鈺清表示,會選擇投入婚姻平權領域,除了有受到雄女同學間對性別權益議題或是同志議題有批判性討論等薰陶外,身邊也有認識的同志朋友向她出櫃並敘述出櫃遇到的困難等,讓她開始反思並引導她參與同志遊行及關注同志議題。

不過,或許是高中都在全女生環境下的「同溫層」太厚,讓翁鈺清以為社會大眾對於同志是友善的,直到她與家人討論相關議題,才發現由於家人成長背景等因素,其實並不支持她參與社會運動。

翁鈺清坦言,自己的爸爸原本期待她畢業後能夠當警察或者是考公務人員,但在大學畢業前,她看到婚姻平權大平台有工作出缺,那時反同方與挺同方正要開始打公投激戰,擔憂反同方提出的3個公投若過關,對未來社會和諧會有更大影響,因此就投履歷應徵。

翁鈺清順利獲得工作,卻引發爸爸的擔心,因此翁鈺清的第一場社會溝通在家中上演,她透過與爸爸的溝通、談話,藉由分享自己的心情及看法等,換得爸爸一句「父女之間不需要爭辯,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愛你」,讓翁鈺清全心投入促進婚姻平權。

翁鈺清在平台裡面擔任北北基的組織經營專員,在北北基地區從事扎根及宣傳等相關工作,她總會帶著志工到街上宣傳,雖有支持民眾聲援,但也遇過有人當面撕傳單或是刁難志工等;遇到這些事情雖然讓人喪氣,但翁鈺清表示,更讓她喪氣的是,除了她與志工,其實現實生活中的所有同志都在面對著社會上紛傳的謠言等不友善的行為,但可貴的是志工與同志們都互相支持著彼此。

歷經公投挫敗到台灣通過同婚專法,翁鈺清指出,婚姻平權運動還沒結束,這僅僅只是開啟了社會關注及社會對話,同志還有很多議題需要努力,未來也會持續在她關注的社會溝通工作上。

翁鈺清也提到,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除了讓其他國家真切地看到台灣,她也真的收到同志朋友的喜訊,讓她感到開心。

她也認為自己被CNN選為推動變革亞洲青年只是幸運,不是她真的比別人厲害,應歸功於台灣通過同婚專法以及前人的努力累積。「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會繼續為未來努力。(編輯:方沛清)108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