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仍有未竟之事 婚姻平權大平台將正式立案

2019/12/7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台灣同婚專法過關後,異性戀跟同性戀在婚姻權利上仍有不同,為了繼續推動婚姻平權相關事務,同婚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正式立案、轉型為正式組織。

婚姻平權大平台在2016年11月成立,是為了推動2016新版婚姻平權法案的跨團體平台,由5個同志與性別組織組成,包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GagaOOLala同志影音平台共同投入平台運作。

台灣同婚專法今年5月過關,讓同志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但在婚姻相關權利上,同性戀及異性戀仍有不同之處,包含同志無法共同收養等。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表示,因為異性戀跟同性戀還是有不同的婚姻制度,因此台灣目前還不是婚姻平權國家,婚姻平權大平台最快明年第一季將正式立案,未來將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繼續推動婚姻平權。

鄧筑媛也提到,明年同婚專法過關週年時,婚姻平權大平台也會發布社會態度調查,調查同婚通過後,社會對於同志可以結婚這件事情的態度。另外,也有許多同志明年結婚屆滿一週年,到時也會舉辦園遊會,邀請同志、企業、家庭等參與。

此外,鄧筑媛表示,未來正式立案後,也會推動同志公民參政培訓,過去她曾參加一個美國組織,該組織長期推動政治候選人培訓,希望將此概念帶入台灣,盼能鼓勵台灣有更多同志投入公共事務。

由於選舉將屆,同婚團體也將推動彩虹選民指南。鄧筑媛指出,將持續與Pridewatch Taiwan-同志人權立場觀測站合作,針對立委參選人進行調查,希望參選人回填性別友善問卷,未來會在網站上呈現參選人填答內容,針對政治人物的反同言論,也會想辦法讓它出現在網站裡,並預計12月下旬公布結果,盼能供選民參考。(編輯:張雅淨)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