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 不會配合中國不當操作【全文】

2020/1/1 08:58(1/1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顧荃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國台辦指反滲透法是蓄意製造兩岸對立表示,問題不在立法的國家,而是北京能否停止滲透與介入,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正本清源。對於有平台或媒體宣布退出台灣或擬停刊抵制,總統說,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回答記者提問有關首家獲中國政府同意落地台灣的網路平台「大師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後立刻宣布放棄台灣市場;也傳出有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台灣媒體擬以停刊表達抗議。

總統對此表示,對於這些媒體或者平台的實際狀況,她並不了解,媒體內部經營的情況,政府不會干預也不會評論。

但總統強調,台灣在如自由之家這樣的國際評等機構,評選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她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希望台灣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新聞自由。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於台灣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批評是「逆民心而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挑起對抗必將自食惡果」。總統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包括台灣在內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防止中國對其國內事務的滲透與介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而是北京能否停止這些滲透與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真正正本清源。

總統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的過程,已有相當時間,從去年5月就開始討論這項議案,總統再次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願意坐下來協商討論,讓這部法律可以順利通過。

「我也衷心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蔡總統說。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表達要聲請釋憲,總統說,立法過程中,朝野政黨都坐下來溝通協商、進入逐條討論,討論完之後交付投票表決,整個過程是按照立法相關規範跟議程。

蔡總統表示,反滲透法規定都是國內法本來就禁止的事項,只要不是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法律不許可的事,就不受反滲透法規範;而且有沒有違法不是政府說了算,必須經過法院判決。

總統指出,保證反滲透法不會影響自由、侵犯人權,不影響正常的經貿交流,只會讓民主自由更受保障;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正常交流往來都不受影響,在中國的台商、台幹、台生等,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

總統說,中華民國主權不能被挑戰,守護主權、民主自由,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要堅守的立場。

總統重申,感謝朝野立委願意坐下來協商,讓法案順利通過,也希望看待這項法案時,能抱持一個理性態度,這確實是台灣社會需要的法律,因為在中國全面滲透台灣的情況下,許多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的立法,台灣也需要這樣的法律。

被問到反滲透法三讀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影響與回饋,總統表示,反滲透法的通過,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北京當局對於很多民主社會持續的滲透跟介入,讓被介入或滲透的國家、社會,常常有對立的情況,很多民主國家也開始透過立法或行政措施、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

總統表示,如果台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國際社會朋友會認為,台灣處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台灣不能凝聚力量,對滲透或介入的事情有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

她強調,台灣確實需要這個法律,讓台灣可以更安全,不會因為滲透或介入,造成社會的對立。(編輯:楊凱翔、紀淑芳)1090101

蔡總統新年談話全文如下:

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早安,新年快樂。

今天是中華民國109年的元旦。也是2020年,新一年的開始,我要先祝全體國人同胞,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在元旦的這一天,我們有很多新的政策,也開始上路。

今年,我們再度調升了基本工資。特別是打工的朋友,各位的時薪,連續第四年增加,相信各位都會有感。

有兩到三歲小朋友的家庭,如果小朋友還在保母那,還沒有上幼兒園。今年開始,我們把托育補助銜接起來了,育兒的支出可以省下一大筆錢。

家中有長照需要的朋友們,五月報稅的時候,不要忘記,長照扣除額也從今年正式上路了。

農民朋友們,新年度的農機補助也開始受理申請。我們也正在研議,要為農民朋友建立一套退休制度。

每一年,受到政府照顧的人都要更多,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所有的國人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我也要跟大家分享幾個好消息。「南迴改」剛剛通車,「蘇花改」跟「西濱快速道路」也準備全線通車。大家盼望了好久的安心回家的路,終於實現了。

我要謝謝蘇貞昌院長,過去一年,行政團隊在他的領導下,做出了有感的好成績。

這一、兩年來,台灣面對國際經貿上的巨大變局,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的挑戰。但是,在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挺過來了。

去年,相對於周邊國家,台灣有不錯的經濟成績,經濟成長更回到四小龍的第一名,股市萬點已經成為常態。

更重要的是,去年,首度出現幾十年來,規模最龐大的台商回台投資。海外資金回流也蓄勢待發,外商看好台灣經濟前景,也大幅加碼投資台灣。這證明了,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成功扭轉了幾十年來,產業跟資金外移的處境。

春江水暖鴨先知,台灣經濟的正向改變,正為長期動能不足的經濟,帶來翻轉的契機。

未來四年,我們要努力,再創造一次經濟起飛的奇蹟,建立一個人民可以普遍受惠、普遍有感的新經濟模式。

我們將落實兆元投資,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以及高科技和產業人才的培育重鎮。經濟轉型,產業創新,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台灣在全球經濟變局中能夠脫胎換骨。

對於較弱勢的傳統產業、農業及中小企業,政府也會提供足夠的協助,以及各種保障措施,讓他們在轉型的過程當中,受到最少的衝擊,順利轉型升級。

對於那些因為中國對台政策改變,而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一定會給予支持跟協助,開發新市場、轉型再升級,讓他們擺脫依賴,不再受制於不確定的政治因素。

當然,台灣之所以重要,絕對不只是因為經濟,我們的民主跟自由也是重要的原因。

這幾年來,中國文攻武嚇不停、介入滲透不斷,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逼迫台灣在主權上屈服讓步。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我要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給了政府最強大的後盾。我們沒有屈服,我們很明確地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這半年多來,全世界都看到,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政府的濫權,已經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

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面對中國的壓力,去年我已經提出了「四個必須」,呼籲中國政府: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要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 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

一年過去了,我的立場更堅定。前幾天,我更明確地提出了「四個認知」,希望全體國人同胞,能夠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外部威脅。

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一致對外。

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

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如果我們全體國人,全部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昨天,「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通過。裡面規定的,都是國內法本來就規範、禁止的事項。只要不是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來從事法律不許可的事,就不受「反滲透法」的規範。而且有沒有違法,不是行政機關或任何人說了算,它必須經過法院判決。

我跟大家保證,「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人權,不會影響正常經貿交流,它只會讓台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

我再強調一次,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被這個法案所影響。

所以,在中國的台商、台生、台師、台幹,各位的一切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

拜媽祖的,或是拜其他神明的人,所有正常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兩岸之間的觀光活動,旅行業者的正常生意,也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在這裡,我要謝謝全體國人同胞,對於這個法案的支持。我也要特別謝謝朝野立委,在立法院的理性溝通。

保衛民主,人人有責。中華民國國家主權不能被挑戰,台灣民主自由也不能被侵蝕。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這就是做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必須堅守的立場。

「攜手同心,台灣前進」,是我們今年元旦的主軸。讓更多人受到照顧,讓經濟變得更好,讓台灣的民主、自由跟主權,穩固而永續。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台灣人民,一起奮勇前進的方向。

2020年,台灣又會是世界關注的焦點。我期許全體國人同胞,展現勇氣,展現團結,讓民主自由的光芒,再度照耀台灣,照耀世界。謝謝大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未來4年再創經濟奇蹟 落實兆元投資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