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念沈一鳴 老長官淚憶:他為飛行努力練粗脖子

2020/1/3 17:31(1/4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黑鷹直升機昨天迫降,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殉職。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今天到靈堂悼念,他受訪時哽咽回憶沈一鳴「一直埋頭苦幹、不退縮」,曾為飛行努力把脖子練粗。

葛光越當年曾帶著沈一鳴等多名飛行員、地勤人員到法國迎接幻象戰機,他今天下午帶領許多退役人員到三軍總醫院靈堂悼念亡者,接受媒體聯訪時語氣堅定,但仍不免有些哽咽。

葛光越表示,當時接機的都是從空軍精挑萬選出來,大家在法國不同語言、文化環境下,努力走過來,使幻象戰機成為國軍中最優秀、能夠面對任何挑戰的戰力。

作為老長官,葛光越過去常和沈一鳴一起訓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沈一鳴為了避免飛行黑視,不斷鍛鍊自己的頸部,把脖子練的非常粗,犧牲了自己的面貌。他說,外界看沈一鳴非常英俊瀟灑,其實當年在部隊時,沈一鳴的脖子比現在粗了一倍。

飛行時腦部發生缺血現象稱為「黑視」,脖子練粗有助血液循環順暢,不因在空中飛行旋轉時受影響。

「他一直埋頭苦幹、絕不退縮。」葛光越說,沈一鳴非常努力修練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飛行軍官,後來增加許多經歷、學歷,變成國家長官,大家稱沈一鳴是模範生,其實背後都是努力出來的。

葛光越說,昨天得知消息後,舊長官、同僚群組的大家都非常難過,所以今天上午臨時決定要到靈堂致意,許多人專程從新竹北上,一同送沈一鳴最後一程。

今天下午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等政治人物,都先後到三總靈堂悼念,但都未接受媒體訪問。(編輯:洪學廣)109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鷹機工長許鴻彬殉職 張麗善赴老家慰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