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5席不分區 柯文哲獲2024門票考驗才開始

2020/1/11 22:54(1/12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目標瞄準國會,策略奏效,一舉囊括5席不分區立委,不過,雖然柯文哲參選2024的門票入手,但接下來布局與用人,才是考驗開始。

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眾黨共拿下近159萬張政黨票,得票率為11.2%,次於民進黨與國民黨,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按照比例,不分區立委排名第5的柯文哲心腹、黨發起人蔡壁如可進入國會。

柯文哲日前拋出參選2024想法,並表明無論民眾黨此次選得如何,他絕對會角逐2024總統,外界解讀是形塑一個「未來的母雞」拉抬選情,就結果觀察,確實有效。

不過,選總統格局比地方首長大得多,對於兩岸立場、同婚、廢死、核能等重大議題必須有明確態度,不能打模糊仗。

因此,柯文哲若未能培養柯家軍以及自己的人才庫,當他2022年卸任時,沒有糧草、沒有大軍、沒有智囊團,難以在政壇上佔有一席之地,更遑論劍指2024。

柯文哲原本是台大醫院醫師,2014年因愛滋器捐案決意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也獲得民進黨禮讓,以政治素人之姿席捲85萬餘票,快人快語讓他成為媒體寵兒,「柯語錄」也刮起一陣旋風。

不過,在獲得媒體光環後,外界認為柯文哲上任後不但對國民黨態度傲慢,更過河拆橋,對民進黨砲聲隆隆,未告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籌組民眾黨,並拉攏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

由於柯文哲屢次尊稱宋楚瑜是政壇老前輩,並找宋擔任台北市政府首席市政顧問,常會找時間向宋請教,當柯文哲指籌組政黨不需跟其他政黨報備,而民眾黨的成立更是一場「創黨烏龍記」時,被視為柯文哲的無情無義。

當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無論藍綠政要都表明對一國兩制的想法,偏偏柯文哲在媒體再三追問下仍不願表態,僅重申自己「親美日友中」立場,甚至坦言友中是按照他的需要友,也被批評沒有中心思想。

儘管柯文哲稱自己是外科醫師出身,處事務實,表明中心思想是台灣整體利益與人民最大福祉,也多次反問「我有哪裡對不起台灣嗎」。只是,綜觀檯面上政治人物,多數也沒有做出對不起台灣的事,卻有鮮明的立場、方向,還有價值,讓選民得以選擇。

柯文哲在2018年競選連任時,與民進黨正式宣告「白綠分手」,最終僅以3000多票險勝國民黨提名人丁守中,此事讓他耿耿於懷,認定最大禍首是民進黨,選後徹底與民進黨分裂,多次語出驚人,包括指涉「總統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污」、秘書長陳菊「為非作歹」等。

實際上,柯文哲從2014年從政以來,最大問題就是用人唯親,府內屢傳意見不合,派系內鬨嚴重,團隊各擁山頭、多頭馬車是常態,從第一任期至第二任期,有多名首長紛紛掛冠求去可見一斑,這樣的情況,在民眾黨也是如此。

柯文哲自詡認真努力,事必躬親,不過,柯文哲為人剛愎自用,導致身邊總是「無人可用」,從2018年競選市長連任到成立民眾黨,都只能靠海選「撈人」,若聲量不佳,就稱之為「拼裝車」,認為靠拼裝車打選戰,本就難以和其他政黨的「裝甲車」抗衡。

時序拉回到去年8月,柯文哲籌組民眾黨聲勢浩大,短短數月間也有上萬名民眾申請入黨,不過,民眾黨在這段時間的運作,曝露出種種問題,特別是「無人可用」的情形,所以創黨成員多是市府官員,參與黨務者多是2014年協助競選操盤者。

柯文哲個性自負,從不認為應像劉備一樣,應對諸葛亮等優秀人才「三顧茅廬」,而是人才自行找上他,不過,所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若柯文哲無法改變用人唯親及剛愎自用的狀況,恐無法成為吸引蝴蝶的花蕊,身邊的人永遠多是想「蹭」他聲量遠勝於想替他做事,恐衝擊政治生涯。

因此,就算敲響參選2024的入門磚,柯文哲如何維持高人氣、扶持柯家軍並與藍綠以及其他小黨競合,才是考驗開始,特別是自身魅力與媒體光環逐漸下降的情形下,若身旁沒有足夠專業幕僚,靠單打獨鬥,在邁向2024的道路上,仍將是滿布荊棘。(編輯:李亨山)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