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選舉得票創新紀錄 林錫耀奠定頭號軍師位置

2020/1/12 22:42(1/13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2020總統選舉,總統蔡英文創下史上最高得票數,選戰操盤手林錫耀運籌帷幄,不僅對政策和行政部門熟悉,充分掌握選戰每一個局面,成為最稱職的運作核心,這一戰也奠定他在民進黨內頭號軍師的地位。

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總統蔡英文以817萬多票成功連任,一舉突破前總統馬英九創下的765萬多票障礙,成為史上得票數最高的總統;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也拿下61席單獨過半,保有國會優勢。

2020總統大選是一場跨世代的作戰,涵蓋傳統面與現代網路的作戰面,過去林錫耀在民進黨「雙仁」(邱義仁與吳乃仁)等前輩與大老的光芒下,因行事低調容易被忽略,經過2020大選這一役,也讓黨內對林錫耀刮目相看。

林錫耀從宜蘭縣最年輕的環保局長起,歷練台北縣代理縣長、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等職務,曾操盤多場大選,能夠充分掌握黨務、政務等多元面向。

黨內人士說,林錫耀是整場選戰運作的重要核心,充分掌握選戰節奏,也是促成總統與賴清德搭檔競選的關鍵人物,當有人主張總統應盡速公布副手人選時,林錫耀認為不需要隨著媒體或特定人士起舞,等國民黨副手人選決定後,中選會開始登記前再決定,用時間換取空間,讓總統與賴清德充分思考,他曾說,蔡賴兩人都有智慧知道該怎麼做,也知道團結與2020一役對台灣的重要性。

決策人士分析,林錫耀對於現代選戰的作戰方法與工具掌握度勝過其他人,策略的細膩度也不輸有「永遠秘書長」稱號的邱義仁。因此,總統大選的選戰部隊中有很年輕的網路世代團隊,政策團隊也有傳統的組織團隊,而林錫耀是整個選戰團隊的核心靈魂,每週都會與年輕團隊開會討論。

為連結年輕族群與網路世代,林錫耀引進前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競辦發言人廖泰翔等年輕世代,盡情發揮。黨內人士說,社群平台的經營不僅是單向的資訊、影片,而是雙向互動。新世代想法很多主事者聽不懂就胎死腹中,但林錫耀會去了解20歲到40歲的族群在想什麼,尊重並下放資源給林鶴明等年輕族群充分發揮。

又如選戰過程中,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經常批評民進黨,黨內人士透露,團隊中常有人主張要強勢回應,林錫耀會把大家拉住,避免助長柯文哲的網路聲量,因主要對手是韓國瑜,不需要開闢太多戰場,避免力量分散。輔選團隊根據不同分工設有很多群組,林錫耀都在內,第一時間作出指示,快速回應外界的反應。

再以不分區立委提名從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到排序爭議,讓中執會開會波折不斷,造成不分區立委名單難產,林錫耀銜命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派系要角溝通協調、化解爭議,發揮調和鼎鼐能力,讓不分區名單順利協調過關,雖然無法達到100分,但至少可以有70、80分一定的水準,黨內人士說,理想與現實面的折衝,林錫耀會著眼大局。

決策人士說,林錫耀會審時度勢,掌握各種情資,作出各種情勢分析方案,提供總統決策,也會以總統的角度提出建議,怎麼決定對總統有利,扮演分析局面、判斷走勢的頭腦,最後都證明林錫耀的決定是對的。

勝選的原因很多,包括路線的選擇,民進黨中央黨部擬定抗中保台路線、徵召優秀年輕世代投入艱困選戰,卓榮泰、羅文嘉穩住黨中央黨部,行政院長蘇貞昌領軍的行政團隊拚政績,林錫耀在政務、黨務與輔選陣營三角關係居間協調,拚出總統勝選,堪稱是整場總統選舉的幕後功臣。(編輯:蘇龍麒)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