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斯卡前哨/兔嘲男孩鋒迴路轉 好萊塢新陳代謝你跟上沒

2020/2/8 13:50(2/8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8日電)別再說只有悶片才會入圍奧斯卡了!電影「兔嘲男孩」導演維迪提親自改編劇本並飾演「腦內希特勒」,二戰題材代表作爆笑又賺人熱淚;「鋒迴路轉」導演萊恩強森同樣自編自導,精彩推理鬥智戲如其名。兩人雙雙入圍奧斯卡改編與原著劇本獎,能否以「奧斯卡新同學」身分出線備受矚目。

有毛利與猶太血統的塔伊加.維迪提出身紐西蘭,45歲的他日前在夜間脫口秀節目宣傳電影時,對同是猶太裔的主持人開了個「自己人」玩笑,手繪卡片跟短短幾句「因為覺得你說話很毒辣感覺不太值得信任,所以我想到用這些蛇畫出你的名字」,將他「大玩嘲諷」的諧趣風格展露無遺。

維迪提當導演還要參與演出的「習慣」最為影迷津津樂道,也是他最具代表性的個人標誌。

2014年維迪提以「吸血鬼家庭屍篇」擄獲金馬影展觀眾目光,明明應該是陰鬱情調的恐怖片場景,卻被打造成充滿笑料的家庭內幕。2017年「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成功為漫威宇宙開創新風格,不只短髮索爾人見人愛,維迪提所飾演配角「寇格」討喜又搶鏡,連復仇者終局之戰都找他軋一角。

繼2005年入圍奧斯卡最佳短片,維迪提今年首度以長片「兔嘲男孩」入圍最佳影片及改編劇本等6項奧斯卡獎提名。電影改編小說「籠中的天空」(Caging Skies),維迪提飾演10歲主角腦內希特勒為電影畫龍點睛;故事淺顯地傳達「人生應邁開腳步向前,也別忘記過去錯誤給的教訓」寓意,感動觀眾也打動評審,讓他獲得今年英國奧斯卡獎青睞。

維迪提3日在倫敦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他致詞時說「殖民地來的人感謝殖民國好像怪怪的齁」,「但從你們手裡把屬於我們的黃金拿回來還是讓人覺得粉酷」,不改本色大酸英國。他也特別感謝母親推薦他閱讀「籠中的天空」,「謝謝我媽教我讀書、逼我讀書,我愛她的苦苦相逼」。一席話如電影台詞讓人笑中帶淚,影迷更期盼他在好萊塢殿堂添金。

同為「1970年代生」,47歲的萊恩強森是正港「奧斯卡新同學」,早期作品評價有高有低,2012年「迴路殺手」討論時間悖論,劇情節奏強而有力,他說故事的功力從此闖出響亮名號。

強森出身南加大電影藝術學院,形象一如學長喬治盧卡斯與朗霍華,對觀眾說故事的風格溫和堅定,私下風趣但是低調,幾乎看不到他上脫口秀節目跑宣傳。

2017年強森執導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上映,部分網友抨擊劇中越南裔演員陳凱莉,讓她不堪網路霸凌。強森親上火線以推特發文反擊:「我碰過許多真正的星戰影迷。我們有喜歡跟不喜歡的事物,但我們會以幽默、關愛與尊敬來表達」「我們才是絕大多數的人。」

如同這段充滿正義感的發言,不論是科幻穿越還是懸疑推理,強森的作品主題總能讓觀眾看見角色的良善本質,「鋒迴路轉」他再度自編自導,絕妙故事搭配丹尼爾克雷格領銜的黃金卡司,在北美與全球表現叫好叫座,入圍金獎實至名歸。

電影圈後浪一波波,強森與維迪提連袂闖入奧斯卡,全球影迷都等待見證好萊塢新陳代謝的關鍵時刻。(編輯:鄭懿君)109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奧斯卡10日登場 台視同步轉播邀膝關節講評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