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混沌不明 尚無人強勢出線

2020/2/13 09:14(2/13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2月12日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如火如荼展開。新秀布塔朱吉與老將桑德斯呈現拉鋸,無人取得強勢領先。這場提名大戰,或許要到3月初超級星期二,前紐約市長彭博參戰後才能稍見明朗。

民主黨黨內初選3日從愛阿華州(Iowa)起跑,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則於昨天舉行。

要獲得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必須獲得3979張黨代表票過半的1990張。根據目前統計,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South Bend)前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以22張黨代表票,暫時領先排名第二的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21票。

至於民調一路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僅拿下6張黨代表票,屈居第5。紐約時報公開力挺的女性候選人、麻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與明尼蘇達州聯邦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則分別以8張與7張排名第3與第4。

不到40歲的布塔朱吉參選前沒沒無聞,卻能在這兩場黨內初選中異軍突起,跌破不少人的眼鏡。許多政治分析師認為,同樣屬於溫和派的布塔朱吉應是吸收了原本屬於拜登的選票。年輕、同性戀特殊族群又是退伍軍人,布塔朱吉也贏得不少年輕選民青睞。

布塔朱吉的脫穎而出,讓不少人想起2008年時的歐巴馬。當年的歐巴馬同樣是無人知曉的年輕參議員,歐巴馬也同樣贏得愛阿華州初選,一路趁勢追擊,贏得黨內初選,並一舉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總統。

要重現歐巴馬旋風並不容易,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能取得領先地位,布塔朱吉勢必成為媒體寵兒,曝光度大增,對日益艱辛的選戰絕對有助益。他的最大挑戰或許在於美國人是否已經準備好接受同性戀總統。

已是選戰老將的桑德斯毫無意外地繼續位於領先群。對於桑德斯的政治主張,民主黨支持者早在上回初選就已十分熟悉,當年以些微差距輸給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桑德斯至今仍有一群死忠支持者。

但桑德斯已經高齡78歲,去年下半年也曾傳出心臟病發住院消息。他若當選,將寫下美國最年長總統紀錄。此外,立場極度偏左的桑德斯,對華爾街大鱷、科技巨擘、超級富豪一向不假辭色,隨著選戰持續升溫,左傾的桑德斯如何贏得溫和中間選民支持將是他能否勝選的主因。

對布塔朱吉與桑德斯而言,最大的對手或許是要等到3月3日超級星期二才正式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的彭博。

這天全美將有14個州進行黨內初選投票,其中包括加州、德州等大州。誰能贏得超級星期二,誰就有機會贏得黨內提名。

去年年底才宣布投入選戰的彭博,放棄前4州初選,直接進攻超級星期二。身為全球第9大富豪的彭博砸錢毫不手軟,宣稱將投注5億美元資金角逐總統大位。不需看金主臉色,紐約市長任內政績亮眼、慈善家與溫和中間派形象,為彭博加分不少。

隨著彭博投入選戰,民主黨黨內初選也將更加混沌不明。(編輯:陳永昌)109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