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 旅客揮手致意終於回家

2020/2/21 21:55(2/22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21日電)鑽石公主號包機今晚降落桃園國際機場,班機停靠在停機坪時,穿著隔離衣的19名台灣旅客透過機窗向媒體揮手,有航警與機場地勤人員深受感動,對旅客比出大拇指,高興這些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隔離約半個月的旅客終於回家。

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籍旅客搭乘華航班機於晚間9時48分,從日本返抵桃園機場後先停靠在停機坪,隨即緩緩移動,停妥在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之後安排乘客依規劃通過各項檢疫。

旅客在看到機坪記者拍攝時,有人揮手向媒體致意,有地勤人員與航警在看到這一幕時,也比出大拇指或揮手呼應,高興說這些同胞「終於回家了,希望未來一切平安健康」。

鑽石公主號1月20日從日本橫濱出發,船上一名香港乘客25日在香港下船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以致於郵輪在2 月3日返回橫濱之後遭到海上隔離,在漫長的檢疫過程中,將近3700名乘客與船員只有確診病患可以下船就醫。截至2月21日,已有至少634人確診,約占船員與乘客的1/6。鑽石公主號因此成為中國以外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船上原有22名台籍乘客及2名台籍員工,其中有5人確診,都留在日本的醫院接受治療。

為了接回船上解除14天隔離且未確診就醫的台灣人,政府派出的包機於下午1時從桃園國際機場起飛前往日本,原先預計晚間10時30分降落桃園機場,但班機提前約40分鐘返抵台灣。

旅客下機後,在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經過嚴格的防疫檢查後,以一人搭一台救護車為原則,夫妻共乘一台,於10時52分起陸續離開機場管制區,直接前往醫院採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包機旅客在飛行期間所有人員均穿著隔離衣、配戴外科用口罩與護目鏡,為防止穿脫造成感染,機上不供餐、不供水,也希望乘客少上廁所,為此也準備了紙尿褲。旅客只能隨身攜帶貴重物品,其餘行李將表面消毒後,將由家屬領回,14天內不打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這架包機搭載19名鑽石公主號旅客及1名先前派去的醫生。

何啟功指出,由於指揮中心已將鑽石公主號列為一級感染區,屬於高風險特定環境,為了防疫考量,從鑽石公主號回台的民眾會先送到醫院採檢,將分送到2到3家醫院,一旦發現陽性就立即住院治療,若採檢2次確定陰性則送至檢疫所隔離14天。(編輯:張佑之)1090221

▼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 圖解檢疫流程(點擊圖片看更多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