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再出手 即日起禁止平盤以下放空

2020/3/19 16:48(3/19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9日電)肺炎疫情延燒,台股跌勢不止,金管會今晚宣布,即日起,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統計明天共有1233檔上市櫃股票禁止平盤下放空。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也慘遭波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自12日起提前啟動第一階段救市措施,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法說會及實施庫藏股;然而,台股跌勢未止,甚至跌破萬點,金管會18日再度祭出第二階段救市措施,限制借券賣出數量,打擊外資空頭。

失控疫情導致全球恐慌情緒蔓延,台股今天終場仍爆量崩跌,終場收在8681.34點,下跌537.33點,跌幅5.83%,近10個交易日已狂瀉2640點。金管會今天晚間宣布,祭出有條件式的禁止平盤下放空,為第三階段救市手段。

金管會表示,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的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避免個股價格因放空交易行為加速跌勢,即日起,若個股跌幅達3.5%,次一交易日平盤下禁止放空;且次一交易日的收盤價跌幅仍達3.5%以上,也要持續進行價格限制措施。

不過,證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的避險需求的融券及借券賣出,則不在此限。

金管會統計,今天收盤跌幅達3.5%以上的上市股票有743檔、上櫃股票有490檔,合計共有1233檔,換句話說,明天起有高達7成個股不能在平盤下放空。這也是金管會首度採取「有條件的禁空令」。

同時,金管會也限制,投資人從事當沖交易,現券賣出後未完成反向交易,賣出價格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者,不得變更交易類別為融券賣出或借券賣出。截至2月底止,融資餘額有1046.65億元,融券張數有56萬1779張。

換句話說,平盤之下只能完成當沖放空,不能放到隔一個交易日,否則就要去市場借券。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上次採行「平盤下禁止放空」措施,是在2015年8月,當時因全球股災,國內外經濟情勢不佳,金管會採行救市措施,不論個股漲跌幅,「全面禁止平盤下放空」的措施。

張振山說,「瞬間穩定價格」是指個股漲跌超過3.5%就會進入2分鐘集合競價「冷卻」,因此,金管會比照此幅度,將跌幅從10%縮成3.5%,已可達到收斂放空部位的效果。(編輯:林孟汝)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央行降息1碼利率1.125% 跌破彭淮南時期金融海嘯低點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