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10家最酷新創 AI技術占5成

2020/3/26 13:19(3/26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科技部攜手新創圈夥伴,選出今年台灣10家最酷新創,AI技術占比5成。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到「聿信醫療」團隊協助醫生遠端把脈,「聽見」肺炎的聲音,又能避免感染,連歐美國家也來接洽。

科技部今年第3度選出「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聯手20家台灣新創生態圈夥伴,從2620家科技新創中推薦521個團隊參與選拔,經過3階段選出「新創十酷」。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透過遴選可以發現2個趨勢,分別是大數據應用與零接觸商機,尤其後者在這波疫情中取得先機。希望藉此協助新創提升國際能見度、爭取更多資源商機,並有機會成為新產業結構的一環。

陳良基特別提到以醫療器材為主的「聿信醫療」,團隊藉由輕巧僅10多克的聽診器,幫醫生可以遠端偵測肺炎病患的呼吸聲,提升早期徵狀診斷率,又能避免醫療人員被感染,目前已與亞東醫院合作進行肺部偵測臨床試驗,也有歐美國家來詢問。

今年入圍新創,AI技術占比5成,生醫團隊占3成居次。AI技術團隊像是「雲守護安控」透過機器學習技術,用影像辨識骨骼的姿勢,可精準偵測並預防老人跌倒;「愛因斯坦人工智慧」發表快速檢測技術,30秒就能測出腦出血部位。

「亞大基因科技」與微軟共建基因Co-cell 資料平台;「光禾感知科技」以空間識別與訊號處理為核心,讓人們在疫情期間也有機會「遠端看球賽」,不僅進入日本市場,也有機會搶攻全球數千億美元的轉播市場商機;「洞見未來科技」則是打造新一代智慧助聽器,研發技術可在吵雜的環境中精準捕捉到人聲。

生醫團隊像是「聿信醫療」藉由偵測肺的聲音監控肺部異常狀態;「豐康微流體晶片」的獨家微流體晶片技術,可在10分鐘內對急性腎損傷進行檢測,「昱星生物科技」光學檢測技術可量測細胞對藥物的反應,提升治療準確度。

綠能領域方面,「聯齊科技」善用模組化平台,將能源數據和裝置整合至雲端系統,成功進軍日本市場,近期也獲得軟體銀行旗下Arm安謀控股所管理的Arm IoT基金、美商中經合集團及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等共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B輪資金。

資通科技領域「稜研科技」為台灣少數同時具備毫米波與嵌入式技術能力的團隊,可為全球基地台提供具競爭優勢的模組產品,有望搭上5G商機。(編輯:黃國倫)109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