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與43國分享防疫經驗 WHO首席護理官也與會

2020/3/27 20:33(3/28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護理學會今天受邀參加國際護理協會舉辦的網路會議,與43國分享台灣防疫經驗,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護理官伊莉莎白(Elizabeth Iro)也與會。

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護理學會自1922年就加入國際護理協會(ICN),是元老級會員之一,多年來都以「台灣」身分參與各種大小活動與會議,也協助東南亞等國家培訓主管級護理師,2014年中華護理學會代表中國入會後,頻頻打壓台灣。

武漢肺炎爆發後,台灣護理學會1月底收到ICN的來信指出,中國疫情嚴峻、防護物資嚴重缺乏,呼籲會員國提供口罩、防護衣等物資給中國。

王秀紅說,台灣因口罩出口禁令,無法提供口罩,但也不計前嫌捐出美金5000元,並寫了信關心中國疫情發展,僅收到「感謝」二字回應。

隨著疫情蔓延,各國會員開始交流疫情進展,3月中ICN再次來信,直呼台灣防疫成果國際有目共睹,除了希望台灣參與線上論壇,擔任第一個分享防疫經驗的國家,也希望台灣提供第一線護理師工作的照片及影片,作為後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的報導題材。

王秀紅指出,當疫情爆發時,護理師扮演著堅守第一線守護民眾健康的角色,從還沒入院時的機場檢疫、篩檢、後送、治療,到出院後的防疫追蹤等,都仰賴護理人員的努力;因此,當疫情蔓延全球,護理人員首當其衝,有國家因護理人員防護裝備不足染疫,也有國家的護理人員逃離醫院,甚至因壓力過大輕生。

王秀紅說,她在今天下午約1小時的線上研討會中,與43國分享台灣在這次疫情中,如何透過團體力量,與醫療機構、政府、民眾一同應戰,包括吸取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很快成立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手消息,也拍攝影片教民眾如何自保,並超前部署物資、負壓隔離病房等。

另外,因台灣有完善的健保系統,可強化旅遊史查驗,並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訂有清楚標準作業流程,也在各大公共場所設有消毒液、量體溫的據點。

王秀紅說,正因防疫物資充足,領導團隊也訂定完善的防疫策略,才能讓護理人員安心堅守崗位,不因害怕而逃跑,護理團體也替護理師爭取特別的照護津貼,透過各種管道關心護理人員等。

報告期間,參與的43國不斷對台灣的防疫措施表示讚賞,肯定台灣對於國際護理專業的貢獻,王秀紅強調,護理界將持續以專業維持國家尊嚴,貢獻國際。(編輯:唐聲揚)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