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世衛已成共犯 中國影響深入全球公衛

2020/4/6 21:52(4/6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6日專電)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與世界衛生組織一開始的忽視,使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外交政策」表示,世衛已成為中國在這次事件的共犯,中國正將影響力深入國際公共衛生領域。

「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2日一篇專文表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改變世界之際,中國也將國際影響深入公共衛生這個新領域,試圖利用遏制疫情的成功事例在國際公共衛生機構占據更重要位置。

其中最關鍵的是北京從一開始就成功控制世界衛生組織(WHO),世衛組織不僅從中國方面獲得資金,在許多方面也依賴中國共產黨政權。文章指出,世衛組織無視台灣醫師的警告,疫情爆發之初也不願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直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月下旬訪問北京、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後,世衛專家才得以進入中國了解疫情,但世衛之後發表聲明讚賞中國「高層領導的承諾與所表現的透明度」,其後的記者會也持續稱許中國的做法「保護國際社會」。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分析,中國最大的成功在於使世衛組織專注於中國對策好的一面,忽略不好的一面。透過世衛組織積極說明中國對策,北京得以在宣傳時忽略先前錯誤而顯得可信,並無視對人類、社會與經濟造成的損失。

世衛組織也確實對這類問題視而不見,從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到帶領專家小組前往中國的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多次的公開談話,都反映對中國數據的信心。然而,仍不清楚前往中國的世衛組織專家是否真的了解當地情況,世衛組織稱中國接受並遵循最嚴格管制措施的說法也仍有疑問,因為專家小組顯然沒機會和不同意見的人交談。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專家馬曉月(Mareike Ohlberg)表示,這種高度統一的敘述應該會引起警覺,世衛組織的聲明顯然受中共的重大影響。對於許多專家不加批評地重述北京的訊息她感到驚訝,世衛的報告強調武漢民眾的英勇承諾,「世衛不應淪為中國政府的工具」。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全球衛生專案主任達爾(Osman Dar)則認為,中國與尋求擴大影響力的其他國家沒什麼不同。世衛組織已擺脫過去歐洲列強與美國擴張主義政策召集的殖民時代國際衛生會議角色,過去20年來,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已在全球衛生領域發揮更大影響力。

專文表示,北京的影響力不僅在世衛組織展現,也影響越來越多國家的衛生政策,這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在非洲國家活動的重要領域。前「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主席施特貝(Tankred Stoebe)2月前往東南亞時發現,寮國、柬埔寨、泰國等國根本無法逃離中國的掌控,對於中國開放邊界的要求無法拒絕。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從人權的角度指出,專制主義對健康有害,因為可能永遠無法暸解病毒如何傳播、誰因此病故,為什麼以及誰無法獲得治療。

她說,現在全球正遭逢中國政府審查制度的苦果,「不僅現在有這個問題,將來可能也會有」。(編輯:郭中翰)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