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5/6將屆 延長已成選項

2020/4/26 11:19(4/26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7日公布「緊急事態宣言」,預計持續到5月6日黃金週長假結束時,不過,境內疫情趨緩情況不如預期,讓延長宣言期間成選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專家認為境內感染人數並未如預期般減少,因此日本政府內部不少意見認為,「緊急事態宣言」要依預期在5月6日全面解除有困難。

「緊急事態宣言」公布至今已近3週,日本政府持續關注境內疫情發展,將在近日聽取專家對是否成功達成減少8成人際接觸、目前醫療體制能量等意見後,進一步檢討是否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期間。

日本政府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25日在NHK節目中表示,為了盡可能不造成混亂,有必要事先表示想法。

有關境內感染情況,有專家指出,東京都及大阪府的單日新增病例雖然開始轉向減少,但不如預期。

基於這樣的狀況,政府內部愈來愈多看法認為,要如期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有困難,接下來將基於專家意見慎審評估。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正值一年一度的黃金週長假,5月6日是假期及「緊急事態宣言」的最後一天,但目前境內感染情況距離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還很遙遠,多位政府相關人士私下表示,「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恐怕無可避免」。

不過,受到「緊急事態宣言」公布後造成民眾避免外出及店家停業,一旦實施期間拉長,可預料將升高民眾不滿情緒,也讓日本政府對大幅延長宣言期間抱持審慎立場。

基於東京都連續多日單日新增病例破百等情況,還看不到日本境內疫情平息的徵兆。因此,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依目前情況來看,感覺不到5月6日可以結束(宣言)」。

對希望藉由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實現日本經濟V型復甦的政權幹部來說,對大幅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則相對消極。

一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預測,就算要延長,「可能是黃金週長假結束後起算約一週」、「(延長一週)大概就是民眾自我克制的界限了」;不過,另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大概不得不延長到5月底。

至於何時會做出決定,有看法認為,由於國會預計30日通過2020年度補正預算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可能在記者會上說明未來方向,因此,宣言延長與否可能在30日做出決定。

不過,由於日本政府仍希望從黃金週期間人潮流動的狀況來判斷,所以也有人認為30日還不適合做最後決定。

不論要解除還是延長「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原則上被要求事前向國會報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部表示,考量到店家及學校必須預做準備,日本政府應在5月1日決定。(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