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通過南海 挑戰中國主權聲索

2020/4/30 09:49(4/30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今天指出,所屬一艘導向飛彈驅逐艦航行通過南海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附近水域,挑戰中國對此區域的主權聲索。

法新社報導,美軍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昨天執行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此前一週,北京將西沙群島指定為官方行政區,加強對此區域聲索力道。

美國海軍聲明指出,美國尋求維護「在國際法認可下對這片海域的權利、自由及合法使用」。

聲明指出:「在南海非法及全面的海事聲索,已對這片海域構成前所未見的威脅,包括航行和飛越領空自由,以及所有船隻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的權利。」

此舉正值美中因新型冠狀病毒流行病緊張升溫之際,華府指控北京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武漢市剛爆發疫情時,隱匿並淡化處理。

美國拒絕中國對南海大片區域的主權聲索,對此海域的聲索方還包括了台灣和越南。

這個區域據信含有極具價值的油氣蘊藏。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官網上,解放軍表示已動員海空裝備,以追蹤並警告美國船艦離開「中國領海」。

解放軍指控美國的「挑釁行為」,表示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及中國的主權與安全利益」。

解放軍還稱,美國的行為「也與國際社會目前聯手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努力不相容」。

中國上週企圖加強主權聲索,宣稱西沙群島,鄰近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中沙群島(Macclesfield Bank)及周遭海域,將受中國於2012年在永興島(Woody Island)建立三沙市的2個新行政區管理。

此外,中國也公布南海上80個島嶼和其他地理特徵的正式中國名稱,這些包括暗礁、海底山,淺灘、海嶺等,其中55處在海面以下。(譯者:徐睿承/核稿:劉文瑜)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