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櫃火警冒險救出傷者 消防員:下次值勤會做相同選擇

2020/4/30 11:28(4/30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0日電)「空氣瓶殘壓警報嗶嗶響,身邊有一人待救,仍把共生面罩提供給傷者」,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救援的小隊長高嘉懋回想心有餘悸,但是他今天說,下次值勤時還是會做同樣選擇。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因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消防設備全面關閉,民眾逃生不及,造成5死、1命危、多人受傷慘劇。

當時到場救援的台北市消防局延平分隊小隊長高嘉懋今天受訪表示,獲報後隨即趕赴現場,並上9樓救援,發現包廂內有8人待救,因當時通報樓梯間疑有民眾待救,告知同隊消防員後,上樓查看。

高嘉懋上樓時發現樓梯轉角處有2人待救,隨即通報同僚,因其中1名女傷者狀況嚴重,由同僚把傷者先救下樓,他則陪同另一名男傷者在場。

他說,當時發現男傷者有意識但狀況不好,拿出身上裝備內的共生面罩給傷者,等待過程中,發現2人共用的空氣瓶殘壓警報出現聲響,心中不免緊張,也持續觀察傷者狀況。

「充滿煙霧梯間,加殘壓警報嗶嗶響,空氣頓時凝結」,高嘉懋表示,他告訴自己,同僚一定會及時上樓救援,就在警報聲響到最後階段時,聽見樓下撞擊聲,才鬆一口氣,因同僚已上樓。

高嘉懋現在回想起救援狀況,仍心有餘悸,他說當下選擇就是救人優先,且相信同僚會及時上樓。妻子事後詢問時,他擔心妻子情緒,曾停頓許久才緩緩說出整個救援過程。

他語氣堅定表示,若下次出勤時遇到類似狀況,還是會做同樣選擇,因這是消防員使命。

今年43歲高嘉懋在台北市消防局服務20年,專科班16期。(編輯:張銘坤)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錢櫃火災釀5死 柯文哲道歉:稽查制度有疏失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