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處火警 女兒女婿護3幼子5口不治

2020/5/3 09:23(5/4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王淑芬高雄3日電)高市大連街一棟透天厝今天一場大火,造成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三代天倫夢碎,住低樓層的賴文德夫婦順利逃生,但同為醫生的女兒、女婿與其3名幼子卻沒逃出,一家5口葬身火窟。

不幸喪生的醫生夫妻是賴文德女兒賴韋安(高雄長庚醫院)、女婿黃彥傑(健仁醫院家醫科主任),這起意外帶走5條生命,也讓民眾大嘆生命無常。

住對面雜貨鋪黃老闆說,一早街口瀰漫一股塑膠味,民眾紛紛探詢,但是不知道是對面賴文德家起火。

高市消防局人員指出,賴家女兒及女婿與其3名幼子同在4樓被發現,初勘了解,住家並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因此起火時疑無法啟動通報。附近民眾也指出,由於這一帶曾傳出多起竊案,賴家為此裝設鐵窗,卻疑成為逃生不及的主因。

消防局火調人員上午10時許進入火場,要調查起火原因。初步了解,起火點是在2樓樓梯間,疑是電器因素造成。

據指出,5名罹難者被發現時,2名大人仍緊緊與3名幼子相擁,並瑟縮在房內一角,但身上有嚴重燒傷及焦黑,傷勢嚴重。

賴文德夫婦第一時間逃出後,驚恐萬分,並央求警消趕快救人,黃彥傑母親稍後也聞訊趕到,崩潰哭倒在地,不少民眾及慈濟人員幫忙安撫,盼老天爺幫忙。賴文德太太驚慌表示,緊急狀況中曾接到女兒打手機給她,要她趕快逃生。

雜貨店老闆黃平洲指出,賴家人和善好相處,與鄰居互動良好,且自己的心臟支架也是賴文德動的手術;賴文德還是慈濟的會員,也會捐款資助。

賴文德曾是高醫院長,目前還在高醫服務,不少政治人物都是他的病人,他的醫術精湛,還曾獲推薦是百大良醫;救人無數,如今卻遭逢不幸。

另外,賴文德也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主政高雄時,幾次住院醫療的主治醫生,陳菊更曾盛讚賴文德是心臟醫學的權威、百大良醫代表。賴家噩耗傳出後,賴文德醫界與政界友人都感到震撼與不捨。

高雄市長韓國瑜、副市長李四川早上也先後趕到現場關切,李四川允諾未來要加強住宅區住警器裝設,消防局長黃江祥說明,現場會留一分隊警戒,火調人員已進場勘查。

賴文德女兒賴韋安是現任高雄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女婿黃彥傑是高市楠梓區健仁醫院家醫科主任,噩耗傳來,兩家醫院莫不表示震驚與遺憾。

高雄長庚醫院表示,黃彥傑與賴韋安從學校剛畢業後,曾一起在高雄長庚醫院待過,後來黃彥傑離開長庚,賴韋安則一直留在醫院服務,她服務期間也與同事相處融洽,曾多次配合醫院的偏鄉醫療服務團,同仁聽聞後都很難過不捨。

高雄長庚指出,家醫科同仁接獲這起火警意外,即火速趕到高醫急診室要幫忙救人,但賴韋安當時已回天乏術,加上防疫期間,外人難以進醫院,同仁只好抱憾回家。(編輯:洪學廣)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