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桃機三航廈主體將4度招標 印尼馬來西亞欲參與

2020/5/3 11:20(5/3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3度流標,桃機公司3月修正建設計畫獲同意,近日內將第4度公告招標。桃機公司也透露,首次有印尼及馬來西亞營建大廠表態想要參與。

桃機公司預計近日內公告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招標,這已是2年來,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第4度招標,先開資格標,預計8月決標,之後開規格標,可望年底前完成招標。

桃機公司說,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規模相當大,將由業者聯合承攬,除部分國內大型營造廠商正評估外,也首度有國外大型營造業者表態想參與,有機會國內外業者合作。

桃機公司透露,最積極的是印尼的國營營造商威佳雅卡雅WIKA,另一家則是馬來西亞民營的營造業者金務大GAMUDA,這也是第一次有國外業者想參與第三航廈。

負責第三航廈細部設計及監造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說,WIKA有多次在印尼興建機場的實蹟,最新完成的就是雅加達機場的第三航廈,WIKA也參與台灣的金門大橋及捷運三鶯線工程;GAMUDA則參與中油公司液化石油氣永安接收站工程。

桃機第三航廈是台灣近幾年最大型的公共工程標案,2017年5月動工,先進行機坪、滑行道等周邊工程,依行政院原核定的計畫,完工期是2020年底,2021年初試營運;不過,最重要主體工程,2018年兩度流標。

桃機公司2019年初提出第三航廈修正計畫,獲准將第三航廈完工期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試營運,總經費從新台幣740多億元增加至780多億元,第三航廈主體工程2019年6月第三度流標。

桃機公司檢討發現,第三航廈主體設計過於繁複,加上先前預算管控不當,3次招標都沒有一家廠商敢投標。

行政院及交通部各成立專案小組督導小組,協助桃機公司檢討第三航廈進度,要求桃機公司在不影響設計元素下,解決第三航廈主體工程招標不順問題。

桃機公司3月中旬通過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第2次修正計畫,總經費提高至950多億元,並規劃北登機廊廳、主體航廈及南登機廊廳,分別於2024年、2025年及2026年,分階段完工。(編輯:管中維)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