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第二天 美中為台灣議題言語交鋒

2020/5/19 22:42(5/20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布魯塞爾/倫敦19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更多友邦為台灣執言,中國和美國更是因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言語交鋒。

第73屆WHA台北時間昨晚6時登場,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今天進入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議程。台灣今年未收到與會邀請函,但曾在2009年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WHO秘書處今年屢次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昨天發言力挺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代表今天再度重申立場。

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在今天答辯時表示,這次會議一致決定不審議涉台提案,充分體現國際社會與WHO堅定奉行一中原則的立場,但仍有少數國家執意為台灣當局說項,嚴重違反聯合國與世衛相關決議,破壞全球抗疫,中方表達嚴正抗議及堅決反對。

他表示,所謂台灣地區是國際防疫缺口完全是政治炒作,終將以失敗收場。疫情仍在肆虐,當務之急是加強國際合作,及時拯救生命,希望有些國家採取負責任態度,與國際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美國代表隨後回應,重申美國與其他代表一起呼籲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陳旭再次發言反對,稱美國代表在炒作問題,中方堅決反對。雙方言語交鋒。

昨天會議第一天有22個國家發表友台言論,包括美國、日本、12個友邦,以及英國、法國、捷克等非邦交國。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友邦今天繼續加大挺台音量。

帛琉代表表示,帛琉有能力檢測及基礎設施,都是由於台灣及其他會員國的幫助。互助團結是所有人的目標,希望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代表指出,聖國抗疫成功部分原因在於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捐贈相當多的個人防護設備,並提供對於「國家大流行應對計劃」的早期專家審查。

他指出,台灣的成功故事值得讚揚。人口2300萬的台灣只有440例確診病例,社區傳播極少,從台灣應對大流行中可以學習很多。聖國一如多年以來持續呼籲,台灣應在世界衛生大會上獲得正式會員資格。

馬爾他騎士團代表表示,許多國家,例如德國,奧地利,匈牙利,台灣和黎巴嫩,在本國和第三國支持抗疫工作,從而見證了國際上的團結,提供最需要的支持。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受邀發言時,也表示支持台灣參加WHA立場。(編輯:王永志)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揚言斷世衛補助 歐盟唱反調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