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與李克強開會 籲中國平等對待外資企業

2020/6/11 21:23(6/11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1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視訊會議,梅克爾在會中督促中國平等對待外資企業,雙方並討論香港局勢。德國下月將接掌歐盟輪值主席。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今天雙方討論的重點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克服、德國與中國的人權對話、香港局勢、投資和公開招標等雙邊貿易問題及當前世界經濟。

梅克爾在會中強調,建立在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強化世界貿易組織(WHO)及穩定雙邊關係符合德國利益。她表示,中國有必要在市場的開放、互惠原則和對外資企業同等待遇等問題上更進一步,讓歐盟與中國順利完成投資協定的簽署。

德國與中國1999年起每年進行人權對話,不過去年遭中國取消,德國外交部表示,中方的理由是「沒有建設性的對話氣氛」。

歐盟與中國從2013年談判到現在的投資協定也是雙邊關係的另一爭議點,德國工業聯盟(BDI)呼籲,中國必須更進一步開放市場以及平等對待外資和國營企業。(編輯:馮昭)1090611

李克強梅克爾視訊會晤 盼早日完成中歐投資談判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舉行視訊會晤。央視報導,李克強說,兩國應維護產業鏈安全穩定,中方願爭取早日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梅克爾則說,德方也願加快這項談判。

至於外界關注的中國─歐洲峰會籌備進度,在央視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到兩人在會晤中是否觸及。

報導指出,李克強說,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德交往與合作造成衝擊,但雙方合作沒有停步,將繼續向前發展。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與德方深化互信,保持對話,推進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德關係取得新進展,並願與德方深化抗疫交流合作。

李克強表示,疫情過後實現經濟恢復發展,中德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且要擴大雙向開放,用好已開通的「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為企業合作和復工復產提供便利,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他說,德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中方期待德方為促進中歐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與歐方保持高層交往,推進務實合作,爭取早日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更好實現共同發展。

根據報導,梅克爾則表示,德中高層「溝通密切,在抗擊疫情方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德方歡迎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將繼續促進德中各領域合作。

梅克爾指出,德中都主張加強多邊主義,願密切在世界貿易組織(WHO)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德方願與中方籌備好歐中高層交往,加快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推動德中、歐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報導提到,兩人舉行視訊會晤前,中德雙方舉行了汽車、重型燃氣輪機試驗發電廠、人員培訓等雙邊合作文件的「雲簽約」儀式。(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