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議題歐洲態度分歧消極 遭批猶如中國獵物

2020/6/2 08:19(6/2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日專電)「港版國安法」議題延燒,美中關係降至冰點,然而歐洲對香港的態度分歧。有學者表示歐洲應對香港議題有所表示,團結挺身捍衛國際法;另有學者說,歐洲現已猶如中國的獵物。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兼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投書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專文以「香港:歐洲與中國間的新芥蒂?」為題,分析歐洲在香港議題上意見分歧,態度令人失望。

文章表示,香港國際地位具有特殊性,因此香港議題很可能成為中國與西方國家緊張關係的引爆點。習近平利用疫情在國際肆虐的時間點重新掌控香港,國安法成為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內外政敵的粗暴回應,此舉顯示中國再也不怕衝突。

美國早在去年11月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疾呼對中國採取簽證限制與經濟制裁。

歐洲情況卻大相逕庭,各國言行相互矛盾。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上週就表達「布魯塞爾的嚴正關切」,但也表示制裁「並非解決方法」。

陸克寫到:「法國贊同歐盟的發言,然而德國的態度卻曖昧不明,因為怕破壞了9月即將由梅克爾(Angela Merkel)主持,歐盟和中國共同出席的27+1峰會。同時德國也正在積極和中國達成雙邊協定,並希望成為習近平最愛的歐洲窗口。德國經濟利益高於一切。」

陸克直言,「分裂歐洲的這齣戲…實在讓人失望」,一邊是不願參與紛爭的國家,另一邊則是寧願單打獨鬥也不願與其他政府合作的國家。與此同時,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已經聯合起來捍衛決定香港現狀的國際合約,也就是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

對歐洲以及法國而言,唯一有用的方法便是加入民主國家陣線,以維持香港現況。陸克質問,「8萬名歐洲人與上千家企業過去幾十年來在香港落腳,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理解歐洲這般的無作為?」

他認為,「歐洲應堅持理想並捍衛國際法,包括對中國,這個想要超級強權地位卻又不願負起責任的國家」。

無獨有偶,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法籍資深顧問海斯柏格(Francois Heisbourg)日前在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專訪時引用其著作「掠食者時代」(Le Temps des prédateurs),認為「中國是掠食者,歐洲則是它的獵物」。

對此海斯柏格舉了兩個例子,一是歐洲。5年前歐洲認為初露光芒的中國是比較大、人權狀況比較差的日本,例如德國就對中國抱有天使般的印象。然後3年前,德國開始意識到中國正在吸收他們的中小型企業,並有所反應。但他們無力阻止中國在歐洲的5G攻勢。中國甚至威脅:「若你們不用我們的5G,當我們不再買你們的車時可別太驚訝」。

另一個例子則是中國對新興國家的借貸。中國不計政治條件地借錢給無償還能力的國家,例如非洲與巴爾幹半島國家。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危機來臨,這些國家要求20國集團(G20)撤銷負債。當歐洲國家退場,中國便取而代之,「這就是掠奪」。

海斯柏格表示,仔細查看中國一帶一路的地圖,會發現其終點便是歐洲,「中國想使歐洲成為囊中之物」。他強調中國與歐洲的「數位不對等」,例如中國駐法大使館可以在推特上羞辱法國,反之卻不行。他說:「中國正利用他國的開放來保護自身社會和經濟利益。」

海斯柏格進一步指出,真正的風險在於中國漸增的民族主義。「看看台灣便知道。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台灣首先警告世界衛生組織…並在遵守民主規範的前提下成功抗疫…這讓北京非常不滿。對中國而言,台灣問題十分敏感,特別是在他對香港下手之後」。

最後,海斯柏格直言,儘管應該不會全面開戰,但亞太地區的衝突,並非不無可能。(編輯:高照芬)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