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中國十足目虹彩病毒擴散 農委會監控全台蝦場

2020/6/16 18:53(6/16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因應中國沿海爆發甲殼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全台蝦場展開監測,除新竹一螯蝦場確診已清除,新北市一白蝦場疑感染,種蝦、輸入蝦苗目前無虞。

4月底,有媒體引述日本媒體「周刊郵報」報導,中國沿海省分出現一種新型的甲殼類神秘病毒,目前定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1(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引發立委關注。

黃金城說,此病毒對白蝦致死率最高,達80%以上,泰國蝦、草蝦死亡率低一點,螯蝦、螃蟹則沒有症狀、不會死亡,也因此讓防疫難度提高。

他說,為此農委會已對全台蝦場展開監控,新竹縣有一澳洲螯蝦場確診,已清除,並給予補償;另外新北市有一白蝦場死亡率挺高,疑有感染;所幸白蝦的種苗場迄今檢驗結果,都沒有出現感染;境內蝦場檢測已進行80、90場,還在持續進行,18日會召開記者會說明。

此外,黃金城表示,農委會已於5月22日公告「十足目虹彩病毒之指定輸入應施檢疫物及檢疫措施」,並自5月29日生效,據此對輸入蝦苗展開檢測,迄今輸入的蝦苗,也沒有驗出此病毒。

對於病毒從何來?黃金城說,目前無法說明從哪來,而蝦苗主要從泰國、越南輸入,這2國稱其產業無此疫情,不過有機構、相關資訊顯示疑有此疫情發生,而東南亞的疫情疑慮來源為何,尚難以判斷。

黃金城初步判斷,種蝦場、輸入蝦苗都還沒有驗出病毒,蝦場迄今1場確診、1場疑似感染,加上媒體報導此疫情已有1、2個月,且此病毒對白蝦致死率高,但是地方政府防疫單位並沒有傳出通報案例,綜合看來,目前疫情應還不嚴重。

至於蝦子價格會否受影響,黃金城則說,台灣自給率4成,6成仰賴進口,目前看來,應該還不會影響到價格。他也表示此病毒不會感染人,煮熟吃無虞,同時提醒民眾養殖的淡水蝦不宜生食。(編輯:張芷瑄)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