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川普是美國對中國強硬的最大阻力

2020/6/19 2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國安官員及某些貿易顧問設法要制定強硬的中國政策,以因應他們眼中的美國最大外交政策挑戰,但卻遭遇意外阻礙,因為川普總統本人正破壞他們的努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他的新回憶錄中,直言揭露了過去3年半來的這種基本矛盾態勢。本書證實了川普政府官員自2017年以來在訪問及私下談論中所言。

這些言談揭露,川普政府高級幕僚初期曾努力依據他們所稱的「大國競爭」來制定外交政策,但實則從無一致的中國政策。這些幕僚在他們的國安戰略文件中曾概述何謂大國競爭。

川普政府主管中國事務的官員因派系爭鬥和政策目標相容不下而立場分歧,其中國安問題鷹派和宗教自由捍衛者一方,與華爾街倡議人士及自由貿易主張者相互角力。

根據上述談論,對這一切居高臨下的是川普,而他對中國的主要目標是透過對中國領導人的公然乞求,以達成貿易協議,從而將有助於他贏得連任。

波頓書中寫道,川普甚至一再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繼續建造拘留新疆穆斯林的再教育營。川普認為,這正是該做的事。

外界認為川普是個喜好交易的總統,但波頓毫不留情地揭露,川普是個離經叛道的人,不但違反了規範,甚至可能使美國國安風險增加。

波頓透露,川普曾出面中止對一家中國科技公司制裁,作為對習近平的施惠:也曾表示願停止美國司法部對一名華為主管的訴訟,來換取貿易讓步;甚至乞求習近平確保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助他連任成功。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Shirk)表示:「共和黨人難以反駁波頓所言。」

謝淑麗指出:「這也有助於解釋,為何川普政府對中國施壓的實際收效甚少,即川普本人削弱了這些壓力。他不惜奉承習近平,為的是從習近平獲取個人政治甚或商業利益。」

謝淑麗分析:「中國領導人早已學會如何操縱他國謀求自利的獨裁者,如今運用這些心得來操縱川普。」(譯者:陳正健/核稿:張佑之)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