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尼坦雅胡重劃西岸地圖 奧斯陸協議封棺釘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美國總統川普撐腰下,摒棄「土地換和平」政策,將啟動兼併約旦河西岸部分占領區進程。新地圖將成為「奧斯陸協議」的封棺釘,增添區域動盪不安。

2020/7/1 21:11(7/5 11:23 更新)

推薦閱讀

    1993年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ak Rabin)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簽署被視為以巴和平進程里程碑的「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當時還只是個在國會殿堂裡對拉賓咆哮的反對黨政治新手。

    世事變幻常給歷史帶來荒謬結局。拉賓獲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後遇刺身亡,尼坦雅胡不久之後展開生涯第一個總理任期,這些事在奧斯陸協議之後3年內發生。

    今天,這位以色列史上在任期間最長的總理就要開始繪製遭到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新地圖,使邊界外推,遠遠超過歷次以巴和談的擴張成就,這張新地圖將成為釘在奧斯陸協議這口棺材上的最後一根釘子。

    尼坦雅胡矢言,數週之內就會要求國會批准。聯合國、阿拉伯國家和歐洲政府警告都無法阻擋他的計畫。

    對尼坦雅胡而言,此刻可能是永久、從根本上改變以色列地圖的關鍵時機,一方面他有一個對以色列相挺的美國政府撐腰,而且區域內對巴勒斯坦的支持未若以往,更何況全球正因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而焦頭爛額。

    「兩國方案」是1990年代以降歷任華府政府政策,但川普上任後不再為此背書。華府於年初公布中東和平計畫,允許以色列即刻擴張領土。有川普壯膽,尼坦雅胡放手一搏,摒棄以色列行之數十年的「土地換和平」政策。

    併吞約旦河西岸占領區的猶太屯墾區是尼坦雅胡於去年9月17日大選之前就開出的支票,1967年六日戰爭取得的約旦河西岸土地恐遭併吞達29%。

    在此之前,國際社會已長期忽視東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分別於1967、1981年遭片面併吞的事實。儘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認定以色列在占領地上的屯墾活動違反國際法,但多年來約旦河西岸可供巴人使用土地仍不斷減少而且支離破碎,形成一系列飛地,導致巴人社區彼此孤立。

    尼坦雅胡摯友、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研擬的中東和平計畫雖提到巴人建國的可能性,但是在以色列兼併約旦河西岸屯墾區後,猶如海市蜃樓般虛幻的巴勒斯坦國夢即使成真,其國土將會像海中島嶼或天上星辰一般地彼此分離,而且被以色列國土圍繞。

    這樣的巴勒斯坦國只能靠道路和隧道連結主要城巿,並與外界連通。奧斯陸協議隱含的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國承諾已不再具有意義。

    武漢肺炎使以色列經濟受創,於5月17日就職演說中強調「為猶太復國主義寫下榮耀新篇章」的尼坦雅胡,此刻正面臨如何恢復就業和因應貪腐指控等諸多挑戰。儘管聯合政府內部希望兼併一事暫時打住,但以色列右翼陣營押寶川普將施展臨門一腳,畢竟這將有助他於11月爭取福音派和右翼猶太選票。

    兼併議題已經引發巴勒斯坦局勢動盪不定,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說:「如果接受兼併,我們就會變成一群賣國賊。」

    約旦河谷(Jordan Valley)上數以千計巴人命運未卜,目前仍不清楚他們是否將成為無投票權的以色列居民,在奧斯陸協議基礎上展開和談的支持度已創新低。

    巴勒斯坦政策和調查研究中心(Palestinian Center for Policy and Survey Research)民調顯示,7成受訪者認為協議應予廢止,甚至有大約65%的巴人,此刻寧可重回武裝鬥爭。

    在施壓下承諾以大量經濟援助換取巴人放棄政治訴求的川普「世紀協議」遭到巴人唾棄,隨著巴勒斯坦建國夢碎,以巴和平再度淪為泡影,也將增添區域不安。(編輯:高照芬)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