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籍航空A330落地 3套飛控電腦同時失效成全球首例

2020/7/3 11:41(7/3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日電)全球首例,一架國籍航空A330機型在雨天濕滑跑道降落時,發現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發動機反推力系統、自動煞車系統及減速板都失效,致減速異常,改人工煞車減速。

根據民航局發出的最新飛安公告,日前一架國籍航空公司A330機型在雨天濕滑跑道降落階段,當主輪已觸地、反推力準備啟用過程中,駕駛員發現飛控主電腦1/2/3號系統同時失效、發動機反推力系統、自動煞車系統及減速板都失效,導致飛機減速異常,隨即以人工煞車進行減速。

飛機最後安全停於跑道末端之前,駕駛員為安全考量,請求拖車拖離跑道,這也是A330機型首次發生落地後3套電腦同時失效。

由於目前此事件發生原因尚在調查釐清,飛安公告中請航空公司針對此機型發生不預期飛控主電腦失效,訂定風險管控措施,以確保飛航安全。

民航局並提出4點建議改進事項,包含A330機型航機派遣前,如目的地機場如預報為雨天濕滑跑道,應考量前項不預期狀況影響航機落地性能因應措施;駕駛員於在空時,對雨天濕滑跑道進場前落地性能的計算,應將遭遇前項狀況及使用人工煞車所需停機距離也列入試算,如有落地距離不足疑慮時,應考慮轉降其他備用機場。

航空公司應加強駕駛員有關於雨天濕滑跑道落地時操作注意事項,提高警覺並加強對機載減速系統功能運作監控,如遭遇自動減速系統失效,須立即反應並轉換為備用或人工方式進行減速操控;國籍航空所屬空中巴士航機,有類似飛控電腦及減速裝置機型,得依照此公告辦理以維飛安。(編輯:管中維)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