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挺過滅黨危機 柯文哲仍有嚴峻挑戰

2020/8/2 22:58(8/3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民眾黨黨員大會下午順利成會,挺過「自滅」危機。作為以立院「不分區」立委為主體的政黨,未來挑戰是如何奪下縣市首長或議會席次,即透過空優支援空降、再以陸戰先鞏固新據點。

台灣民眾黨去年8月創立,今年初的立委選舉獲政黨票158萬餘票,順利在國會取得5立委席次;度過立法院第一個會期後,首先迎來的是外傳黨員大會恐因報名出席人數不足的「自滅」危機。

就今天的黨員大會結果看,出席人數達5000餘人,占有效黨員人數一半,並完成修改黨章,賦予黨選出黨員代表及中央委員的義務責任;根據民眾黨規劃,黨代表大會擬於今年底召開,亦即12月之前需選出黨代表。

儘管跨過滅黨危機,民眾黨黨員卻對未來憂心忡忡。以下午的黨員發言為例,內容包括遭藍綠夾殺、網軍攻擊等壓縮民眾黨發展空間;還有黨員擔心民眾黨未收黨費「太佛系」,間接導致浮濫入黨,不利未來成立地方黨部與黨工招募。

此外,更有黨員直言立委蔡壁如「集權」,希望把權力下放給黨秘書長謝立功;現場論點百花齊放、形同「忠言逆耳大會」,主席柯文哲、蔡壁如等立委則在台上點頭回應、逐一筆記。

黨員們的諍言,是對發展路線的焦慮。民眾黨若想在政壇有一席之地,眼前戰役是2022年地方縣市長與議員選舉需有斬獲;不過,地方型兵團作戰需有經驗的兵將方能成事,這又是民眾黨的弱項。

民眾黨此次除投入高雄市長補選,其他里長、鄉鎮長等小範圍補選也都派員參戰,組織部召集人、立委蔡壁如就曾形容,這是希望透過參與補選來「以戰養戰」,既培養黨內能戰人才,也趁機打響知名度。

依此「借地開花」策略看,還需主帥柯文哲的個人魅力,號召出在地義勇軍願加入空降軍;而號召力又需有正當性做支撐,即立院5席立委要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法案。

民眾黨現階段挑戰是,黨主席柯文哲的選舉外溢效果有限,「柯粉」不見得會埋單其他民眾黨公職,具體拉抬戰術需調整;立院黨團除「代表作」外,亦需思考如何將議題與地方做結合,形成空陸一體作戰氛圍與氣勢。(編輯:林興盟)109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眾黨通過章程修訂 內政部待送件後審查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