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拼回南台灣執政版圖 民進黨啟動2022布局

2020/8/15 18:48(8/15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民進黨今天在補選一役收復失去的高雄市長寶座,拼回南台灣執政版圖;不過,展望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能否守住現有執政的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市等縣市,並拿回2018年丟掉的執政縣市,仍有不小挑戰。

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高雄市、台中市、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宜蘭縣、澎湖縣由綠轉藍;陳其邁在今天的高雄市長補選勝出,民進黨先拼回南台灣執政版圖,但挑戰才開始。

對此,民進黨內人士透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已在縣市黨部主委會議提到,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後,將啟動與各縣市黨部的2022年準備工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台灣政治氛圍變化快速,2020年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但2022年是地方層級選舉,美中台與兩岸因素難在地方選舉發酵;如果疫情後的經濟振興能讓人民有感,民進黨2022年將大有可為。

再從各縣市層面看,民進黨黨內人士認為,陳其邁接下來若能發揮2年拚4年的衝勁,打出具體執政成績,2022年再拚連任,應該不是問題。

除了高雄市之外,民進黨現有6個執政縣市在2022年將面臨不同挑戰。基隆市、桃園市與新竹市的基本盤仍是「藍大於綠」,3位現任民進黨市長兩任屆滿後,民進黨能否推出「戰將」繼續接班執政,尚有隱憂。

沈有忠指出,桃園、基隆、新竹以往都是國民黨穩定執政縣市,民進黨此前靠著形象不錯的政治明星拿下版圖,但未來能否找到接班人,依舊是個很大考驗。

黨內人士則分析,基隆市較為單純,外界普遍看好立委蔡適應接棒市長林右昌;前立委黃適卓、現任立委鄭運鵬都曾被外界點名可能接班桃園市長鄭文燦;不過,鄭文燦的支持度是「跨越藍綠」,未來接班人能否扛得起來,是個問題。

至於新竹市部分,黨內人士說,民進黨目前在議員層級中,還看不出有可撐住大局,能接棒林智堅的合適人選。

在南台灣部分,黨內人士表示,嘉義縣長翁章梁尋求連任應該不成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2022連任之路,可能遭遇黨內立委陳亭妃、王定宇挑戰;不過,黃偉哲地方施政滿意度若能維持高標,將有利於黨內協調或初選的處理。

屏東縣長潘孟安同樣任期將屆滿,目前傳出立委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都有意接棒,但各方實力旗鼓相當,黨內初選免不了一場競爭。

更棘手的是,民進黨2018年丟掉的台中市、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宜蘭縣與澎湖縣。黨內人士指出,上次這些縣市丟掉,有大環境因素、也有內部整合問題,此次能否處理好將是關鍵。

在2022年台中市長選舉部分,地方派系人士表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比較積極主動,基層則有勸進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何欣純的聲音;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因具有執政優勢並整合地方派系,實力不容小覷。

至於澎湖縣,黨內人士指出,倘若前澎湖縣長陳光復、現任立委楊曜都有意願爭取,黨內得先協調;彰化縣的現任民進黨黨部主委邱建富積極爭取,但前縣長魏明谷的動態也讓地方關注。

「民主聖地」宜蘭縣部分,現任宜蘭縣長林姿妙勤跑基層,民進黨內以宜蘭市長江聰淵較為積極,而此次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宜蘭縣形成新系與正國會合作的態勢,被看好有助於2022年收復失土。

此外,還有民進黨傳統「艱困選區」,例如花蓮、台東、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這幾個縣市的共同特徵是,下屆首長人選難尋覓,連縣市議員都很難拿下來;黨內人士認為,這些縣市必須提早部署、提早準備。

至於全國矚目的「雙北」,民進黨地方黨務人士分析,雙北布局是連動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支持度跨越藍綠,民進黨一定要推出高知名度、全國性的人物到新北參選,牽制侯友宜,讓侯不能全國趴趴走輔選。

而首都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除了立委蔣萬安,目前沒有特別突出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定會推出人選,預計呈現「三腳督」情況;如果民進黨在台北市能推出好的人選,台北選情沒那麼悲觀。(編輯:張均懋)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333防線沖垮 國民黨主席之爭恐提前開打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