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333防線沖垮 國民黨主席之爭恐提前開打

2020/8/15 18:43(8/16 0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高雄15日電)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慘敗,選前設定的3成基本盤防線失守,黨主席江啟臣從罷韓到補選,一路敗陣,加上黨內改革阻力重重,很難順利繳出成績單,恐讓明年5月改選的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

國民黨自1月11日敗選後,黨內湧現世代改革檢討聲浪,青壯派指標人物江啟臣趁勢而起,但包括罷韓案、黨務改革、兩岸論述檢討、高雄市長補選提名等均引發爭議。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李眉蓁獲得24萬8000多票,得票率25.9%,大輸陳其邁超過42萬票,黨內在選前設定的333防線(得票率3成、拿30萬票以上、和對手差距30萬票以內)都被沖垮。

地方人士針對此次高雄市長補選過程指出,江啟臣雖多次南下親自輔選李眉蓁,但聲勢始終難以打開,不但無法止血,更一路土崩瓦解。

地方人士質疑,今天開票結果出爐,只是印證黨中央從罷韓到補選一路錯判形勢,戰略目標設定錯誤。不但無法保住基本盤,也無法達到力守選前所設3成基本盤防線;江啟臣若要尋求連任主席,將面臨嚴峻挑戰。

目前可能挑戰黨主席的人選,包括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頻頻槓上執政黨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外界點名。

對於朱立倫競逐黨主席,連黨秘書長李乾龍都不諱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朱)也是有企圖心的」。

朱立倫在去年總統大選輔選韓國瑜,敗選後持續勤跑基層,也積極投入培養青年,包括在香港議題上採取不同於深藍的立場,儘管遭到不少藍營支持者批評,但他並未退縮,格外引起外界注意。

此外,韓國瑜因遭罷免卸任市長60多天後,再度站上熟悉的選舉舞台輔選李眉蓁,仍展現藍營內最高人氣的實力。儘管最後未能有效拉抬,甚至外界還評估可能是反效果,但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有韓粉加持,未來動向至今未明,仍在國民黨內舉足輕重。

不僅如此,馬英九近來頻對時事議題發表看法,據了解,黨內也有人力拱,盼其帶領國民黨重穩局勢。

黨內人士分析,高雄補選敗選後,江啟臣領導的黨中央將面臨質疑,連帶影響原先改革委員會所提出的改革方案,若不針對改革方案作出調整,在9月舉辦的全代會,就有可能遭到黨員否決,形同投下不信任票。

不過,黨內人士研判,到明年黨主席改選前,應該不太會有人去逼宮江啟臣,沒有人願意再補選一次黨主席,但有意角逐明年黨主席大位的人,會不斷走訪基層、爭取支持與曝光。各方人馬積極備戰,接下來就可以聞到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的味道。(編輯:林興盟)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市長補選政見比一比 陳其邁、吳益政、李眉蓁關注什麼?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