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友涉財報不實 金管會要查會計師責任

2020/8/19 15:55(8/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9日電)康友-KY驚爆掏空疑雲,且因涉嫌財報不實,外界關注,是否進一步追究原委任簽證會計師責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已要求證交所調閱其工作底稿,看是否有善盡審計責任。

康友-KY涉嫌財報不實,原委任的施姓、江姓2名會計師遭北檢搜索並約談,18日各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由於遭約談的會計師為知名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引發外界譁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出席活動會前受訪表示,已要求證交所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看有無疏失,及是否善盡審計責任,不過,目前都還在調查中。

黃天牧也強調,未來若有相關事證,顯示原委任的簽證會計師有疏失,一定會追究責任。

黃天牧表示,過去針對會計師違規,都有祭出罰鍰,甚至停業,一旦釐清會計師有責任,就會依照會計師法,提報懲戒委員會。不過,他說,康友原委任的簽證會計師是否有疏失,仍還在釐清事實當中,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對KY公司管理機制,黃天牧坦言,已經比其他IPO(首次公開募股)公司更嚴格,過去要求實施的內控制度包括每年實質財報實審、內控、上市前必須來台開業績說明會,近幾年也要求要去看對岸公司營運狀況等。

有鑑於此案造成外界對KY公司管理有諸多疑慮,黃天牧說,證交所會在近日內找相關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討論,通盤檢討目前對KY公司的管理制度,看是否有需要強化的地方。

另一方面,媒體詢問,是否因疫情關係,造成會計師實地跨境查核的困難;對此,黃天牧表示,當初曾因疫情關係,而認同會計師可以用替代方式查核,但不代表不能維持一定的品質。

至於康友未來是否會下市,黃天牧說,下市有一定程序。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聲明,強調針對前審計客戶已就原查核時取得的審計證據,依一般公認審計準則、相關規定適當處理,且已於8月6日主動終止委任關係,並依法積極配合檢調,協助釐清與處理後續相關事宜。(編輯:潘羿菁∕鄭雪文)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