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接棒安倍晉三 看懂自民黨總裁選舉與政情走向

2020/8/29 13:43(8/29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以健康因素表達請辭,為選出繼任黨魁,執政的自民黨內各派系已動作。日媒報導,自民黨總裁可能由「石破茂對決岸田文雄」,但選舉方式會影響勝出。

兼任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因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認為自己在治療期間無法以充分體力行使職務表明辭意,但有鑑當前防疫工作為重中之重,所以在下一任首相選出前,會繼續行使職務。

● 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採計國會議員票及全國黨員票,兩者票數相同,目前國會議員有394票,因此黨員票也是394票,合計788票。

這種採計黨員投票的選舉方式,從公告到投票至少要有12天以上的選戰期間;安倍2018年擊敗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3度當選總裁的選戰中,由於公告前碰到北海道地震,所以公告日起3天雙方陣營都自我克制不進行選戰,之後各自前往地方舉行演講會。

另一種選舉方式主要是因應緊急情況,舉行兩院議員總會時,採計國會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共141票,總計535票來決定總裁人選。在這種選舉方式下,可以不用黨員投票。

較特殊的是2000年時,時任首相小淵惠三因腦梗塞住院,當時由政府幹部協商,決定由自民黨幹事長森喜朗接任,由兩院議員總會「不投票」選出。

安倍第一次當首相時,就在2007年以健康因素請辭,當時自民黨就採兩院議員總會選舉方式,選出福田康夫擔任總裁;福田後來在2008年也突然請辭,同樣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麻生太郎。

此外,由於安倍這次是在任期中請辭,所以這次選出的新總裁任期只會到安倍原先任期的2021年9月止;這次新選出的自民黨總裁將在國會上被指名為第99任首相。

● 能否延續安倍政策 總裁選戰焦點

日本時事通信社、東京新聞報導,自民黨目前傾向在9月15日前舉行新任總裁選舉,並在9月中旬讓新政府上路。自民黨中央對採計約100萬黨員票的正式總裁選舉方式表達否定看法,使得總裁選舉方式恐影響誰能勝出。

目前外界預料總裁選舉的主軸應是「(前幹事長)石破茂對決(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但也有推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聲音。至於選戰焦點,可能圍繞在要不要延續過去安倍執政近8年的安全保障、經濟財政等主要政策。

要參選自民黨總裁需有20名國會議員推薦,岸田文雄昨天在新潟市受訪時說,角逐總裁選舉的想法「沒有改變」;石破茂也在電視節目上說「不可能不參選」,不過他另在別的節目上指出「有必要尊重黨員權利」,表達出希望舉行黨員投票的看法。

屬於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親近安倍的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說,「希望和黨內同志好好商量」;副首相麻生太郎昨天晚間在所領導的麻生派聚會上說「我個人無意角逐自民黨總裁」。

自民黨昨天舉行臨時役員會(幹部會議),將總裁選舉方式及日程全權委託幹事長二階俊博處理,預計9月1日將做出決定。

雖然有看法認為,黨中央如果用採計黨員投票的方式,對民調高人氣的石破茂較為有利,但二階昨天已示意「(選舉)還要考量時間問題」,顯示對黨員投票持保留態度。

下村昨天也在電視上說,預料總裁可能會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

● 可能人選紛紛浮上檯面

目前有人推薦在政府核心支持安倍的菅義偉;而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是檯面上「後安倍時期」可能人選。

菅義偉從2012年底安倍重新執政以來,一直擔任內閣官房長官這個重要職務,有看法認為從政策延續性來看,是合適的總裁人選。菅義偉跟事實上主導總裁選舉的二階關係良好,有人認為二階將成菅義偉後盾。

除上述主要可能人選,曾在2015年及2018年為參選蒐集推薦書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及屬於安倍出身派系的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兩位女性政治人物,也都表達參選意願。

稻田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女性也可以角逐首相對日本來說有其必要」,透露有意出馬;但要能出馬至少要有20名國會議員推薦,她也直言「難度非常高」。

● 選出總裁後 將進行首相指名選舉

待安倍請辭後由於內閣總理大臣(首相)出缺,依據日本憲法第67條規定,需在國會「指名」(指定)一名國會議員擔任首相,稱為「首相指名選舉」。

首相指名選舉將在參眾兩院分別舉行,如果兩院結果一致,該位人選將成為首相;如果兩院結果不一致,將舉行兩院協議會。

兩院協議會如能達成一致意見,或獲出席協議委員逾2/3多數同意者,將成為首相;如果上述方式都無法產生首相,將基於「眾議院優越制」,由獲眾議院指名者擔任首相。以目前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均有優勢的情況下,一般認為新選出的自民黨總裁應就是首相人選。(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離任首相前 將與川普等元首電話會談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