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人角逐日本自民黨總裁 4大焦點受關注

2020/9/8 15:15(9/8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天公告新任總裁選舉,3人登記參選角逐總裁寶座,結果預計14日出爐。這場選戰同時攸關日本新任首相人選,包括是否繼承安倍路線等4大焦點,備受外界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明辭意後,自民黨總裁也出缺,預計14日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

●登記參選3候選人主要經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年71歲,是神奈川第2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8屆。從政後曾任總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執行等職。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今年63歲,是廣島第1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9屆。從政後曾任外務大臣、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等職。

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今年63歲,是鳥取第1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11屆。從政後曾任防衛大臣、地方創生大臣等職。

●選舉方式

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有兩種,主要差別在於有沒有舉行黨員投票。由於安倍突然請辭,讓自民黨中央決定採取不舉辦黨員選舉的簡易方式。

這種選舉方式主要採計394張國會議員票,及141張地方代表票(47個都道府縣各派3名代表投票),總票數為535張,在兩院議員總會上投票。

投開票當天如果3人有1人得票在首輪過半(268張票),將成為新任總裁;如果首輪投票無人單獨拿下過半數票,將由得票前2名候選人進入第2輪投票,選出新任總裁。

國會議員票高達394張,目前已知自民黨內7派閥中有5派閥支持菅義偉,這5派閥人數逾260人,成為菅義偉當選總裁呼聲最高的主要理由。

至於地方代表手中的141張票,都由各地方組織自行決定,但已知44個都道府縣都將舉行黨員投票的預備選舉,來決定地方代表票的去向,石破與岸田目前都在爭搶地方代表票。

●選戰期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公告後正式起跑,3位候選人下午將舉行聯合記者會。

自民黨青年局及女性局將於9日舉辦討論會,3位候選人12日也預定出席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辦的討論會。

14日下午2時,將在東京都港區飯店內舉行的兩院議員總會進行投開票,新任總裁預計傍晚前出爐。

由於這次選舉碰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自民黨中央已決定不舉行候選人的街頭演說會,對室內演說及討論等會場,也會採取人數限制。

自民黨新任總裁14日出爐後,朝野政黨已達成16日召集臨時國會共識,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選出新任首相,新內閣預計同日正式上路。

●4大選戰焦點受關注

這場選戰4大焦點包括「繼承安倍政府政策到什麼程度」、「防疫對策」、「經濟政策」,及「活化地方」。

1、是否繼承安倍路線

菅義偉身為內閣官房長官,站在一路支持安倍政府的立場,將繼承安倍政府政策持續邁進。

岸田目前態度是該繼續的政策就該繼續,但該改變的地方也應該改變。

石破近幾年一直站在與安倍政府保持一定距離的立場,目標是實現自己的政策。

2、經濟政策

有關如何評價安倍政府的「安倍經濟學」及經濟政策,菅義偉認為有助拉抬股市及改善就業情況,所以會負起責任持續下去。

岸田認為,雖然已展現成果,但並沒有惠及地方及中小企業,將推動顧及中產階級的經濟政策。

石破認為,雖然增加企業收益,在卻讓所得差距持續存在,所以他會增加對低所得等民眾的協助。

3、防疫對策

3名候選人相同之處都是希望增加PCR檢查能量,並推動疫苗研製,不過,3人不同之處在於對防疫特別措施法的看法。

菅義偉認為,特別措施法的修正檢討應待疫情平息後再來正式討論;岸田日前在黨內討論時,就對修法表達出積極態度;石破認為,修法應盡早進行討論。

4、活化地方

菅義偉強調目前已做的吸引外國觀光客及「故鄉納稅」(個人透過捐款給地方政府獲得個人所得稅的減免)等政績,並持續推動全國性提高最低工資等政策。

岸田提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也以讓農林水產業成為成長產業作為目標。

石破有意新設「東京一極集中是正擔當大臣」(意謂打破日本目前集中東京一個都市發展的現況),希望透過復甦農林水產業及中小企業等方式,在本世紀中期前讓約300萬人能遷往地方居住。(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淑琴)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挺菅義偉任首相 自民黨秋田地方票擬全投同鄉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