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執政最久日相 經濟外交有成卻遇疫病

2020/8/28 22:53(8/29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憲政史上執政最久的首相安倍晉三因宿疾復發今天請辭。他任上「安倍經濟學」、「俯瞰地球儀」外交等有成果,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目前經濟、外交受挫。

2012年底二度執政的安倍今年8月24日在任2799天,刷新他外叔公佐藤榮作連續在任2798天(1964年11月到1972年7月止),創下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長紀錄。

安倍晉三今天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因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不希望影響國政,因此決定請辭。他說,8月24日這天他單獨思考決意請辭。

安倍2006年首度執政,約一年後因潰瘍性大腸炎發作而辭職。

2012年底二度執政的安倍在2013年1月的新年記者會上表示,為了重振日本經濟,要展現火箭發射般的施政,一定要讓經濟復甦。他大力推動「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表示,將強力發射3支箭,包括「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促進並發展民間投資」,擺脫長年的通貨緊縮,促進經濟成長。

2013年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就任,開始實施以物價上漲率2%為目標的大規模寬鬆金融。之前民主黨執政期的日圓飆升(一度出現1美元兌換80日圓)的情況改善,日股在2013年4月時隔4年7個月恢復到1萬3000點大關。

在那段期間,日本媒體民意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高達76%。到2018年日股一度站上2萬點。

因為安倍內閣支持率高,所以他2014年4月如期將消費稅由5%提高到8%。民主黨執政時原本決定消費稅於2015年10月調升至10%,當時在野的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也同意。

安倍率領自民黨執政後,擔心景氣因調高消費稅而衰退,2度延後調高,2019年10月才將消費稅率調漲到10%。通常調高消費稅可能導致失去政權,安倍成為第一位任內2度調漲消費稅的首相。

安倍之後陸續推出地方創生、一億人口總活躍、全世代型社會保障(社會福利)等政策,幾乎每年都有招牌政策推出。

經濟之外,內政方面安倍念茲在茲的就是要修憲。他上台不久就表示,要修改有關修憲要件的憲法96條。安倍在2017年憲法紀念日說,要將2020年列為新憲法實施年,主張要將自衛隊載入憲法第9條。

安倍率領的自民黨雖擬定4項修法案的基礎,但參眾議院的憲法審查會遲遲未討論。

安倍將舉辦東京奧運列為首相任內的大事,但原訂今年登場的東京奧運受疫情影響延後一年。受疫情影響,4月初安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導致經濟嚴重衰退。

今年第2季(4至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實質成長率比第一季少7.8%,連續3季負成長,換算成年率減少27.8%,創戰後最大的減幅。今後如何讓防疫兼顧重振經濟,將是新內閣面臨的最大課題。

日本財政的健全化也是大課題,受疫情影響,日本政府發行巨額國債,使財政雪上加霜。安倍內閣原本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基礎財政收支於2025年度能由負轉正,但這目標已無法達成,需另訂新計畫。

在外交方面,安倍主張「俯瞰地球儀外交」,以美日同盟為基礎,陸續與中國、俄羅斯改善外交關係,任內走訪80多國,創歷任首相出訪最多國的紀錄。

在他任內,2016年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伊勢志摩高峰會)、2019年在大阪舉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等,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

安倍內閣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由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主導,2013年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2015年制定可部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改變安保政策。

由於周邊安保環境嚴峻,安倍以美日同盟為基礎擴大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希望能提升嚇阻力,加強美日同盟。川普2017年就任美國總統後,安倍與川普建立友好關係,這在美日貿易協定上發揮了作用。

2018年安倍第3度當選自民黨黨魁(續任首相)後,喊出「戰後日本外交總結」的口號,希望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及北韓發射核武的問題。安倍將日人遭綁架問題列為「最重要課題」,也期待解決日俄之間「北方領土」問題,以締結和平條約。但這兩項都沒做到。

安倍努力改善日中關係,2019年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以國賓身分訪日,但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延期。此外,日韓之間受到前徵用工的訴訟問題、嚴格實施出口管理等問題,關係嚴重惡化。

安倍長期執政,被在野黨追究的爭議也多。像是安倍或其妻被質疑牽涉的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風波、安倍主辦的「賞櫻會」被質疑假公濟私等,被視為長期執政的傲慢。

後來演變成朝野政黨在國會對決的態勢,在野黨對安倍內閣的醜聞窮追猛打,不太針對政策內容討論。

自今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安倍4月1日宣布每戶發放2片布口罩的措施被揶揄是「安倍口罩」(Abenomask)、他拍攝呼籲民眾「宅在家」的居家影片上傳社群網站後也受批評。因防疫工作未獲肯定。「朝日新聞」5月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跌至29%,創安倍二度執政以來的新低。

安倍能長期執政的原因之一是擅長選舉。2012年9月他回任自民黨魁以來,國會選舉6次(參眾議院選舉各3次),連戰皆捷。

第二次安倍政權上台後的首場大選是2013年參議院選舉,安倍喊出「安倍經濟學」口號,結果大勝,「扭曲」國會狀態(眾議院席次占多數但參議院席次占少數)歷經3年解除,奠定「安倍一強體制」的基礎,一強體制能持續是因為多數在野黨積弱不振。

安倍能長期執政的另一原因是善於人事安排。他二度執政以來,除了2013年外,每年都改組內閣與更動黨幹部人事。他內閣的骨幹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兩人從他二度執政以來持續各自的職務。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也從2016年以來續任至今。

2019年9月人事更替時,安倍考慮到「後安倍」的人事安排,除了讓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續任外,安排茂木敏充擔任外務大臣、加藤勝信擔任厚生勞動大臣,希望能培養接班人。

安倍內閣雖打造一強的局面,也有失敗的時候。安倍二次執政以來,任內辭職的閣僚多達10人,現在這個內閣就有2名閣僚因醜聞下台。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御廚貴說,安倍是因為擅長選舉所以能長期執政,但這也成了長期執政的缺點。因為只要有醜聞或疑雲,自民黨內就認為可以靠選舉來「漂白」,以為選贏了就沒事,結果對醜聞變得遲鈍。

御廚說,安倍在外交上讓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提高,獲得肯定。但他沒能像他外叔公佐藤榮作任內有收復沖繩行政權的顯赫政績,尤其是他最期盼實現的修憲、北方領土、日人遭北韓綁架等問題僅維持現狀。

御廚說:「安倍的政績應該是持續執政將近8年,創下空前紀錄。」

日本總合研究所理事長翁百合說,安倍的招牌政策,包括一億人口總活躍、工作方式改革、全世代型社會保障等沒有大成果,最大的問題是安倍並沒改善少子化問題。

她說,安倍內閣調降法人稅、主導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等,值得肯定。此外,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前,失業率降至2%左右,就業情況大有改善。安倍在放寬簽證條件,擴大招攬外籍觀光客上也有成果,但這些成果目前受疫情影響而重挫。(編輯:郭中翰)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請辭首相 美媒:日本不尋常穩定時代結束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