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請辭 醫師叮嚀5警訊

2020/8/28 18:27(8/28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今天宣布請辭;潰瘍性大腸炎屬腸道慢性疾病,不易根治,醫師提供5警訊,從排便狀況就能自我檢視腸道是否健康。

花蓮門諾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戎伯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潰瘍性大腸炎屬慢性發炎性腸道炎症,是免疫性疾病,主要侵犯大腸黏膜,成因仍不明且不易根治,好發於20歲到40歲年輕族群,西方人患病比例又高於東方人。

戎伯岩表示,腹瀉、腹痛或血便等是潰瘍性大腸炎常見症狀,甚至一天要排便5次以上,都是膿血;如果發炎狀況嚴重還發燒,就會影響工作與生活。

如何分辨潰瘍性大腸炎,戎伯岩說,5警訊可供民眾檢視,包括長期腹痛、慢性腹瀉(超過3個月以上,一天拉肚子3次以上)、血便、莫名發燒及貧血等。

他說,目前臨床以藥物治療為主,依大腸發炎狀況分級,提供塞劑、口服藥物或類固醇等治療,一但發病就需長期接受藥物控制,抑制發炎狀況;如果放著不管,發炎狀況會持續蔓延、惡化,千萬不能輕忽。

戎伯岩表示,如果潰瘍狀況明顯、惡化,甚至產生廔管、膿瘍問題,反覆嚴重發炎,會增加癌化可能性;臨床上也有切除大腸,做人工肛門案例。

「成因複雜,但可控制復發機率」,戎伯岩說,復發原因與患者平日飲食、生活作息有關,壓力、生活型態改變就很容易造成大腸發炎、潰瘍出血,適度調適心情、規律且良好飲食,都能有效抑制復發可能。

戎伯岩表示,潰瘍性大腸炎很難預防,但可及早診斷,如果發現排便有出血狀況,就須留意大便型態是否改變,適時到醫院就診、檢查;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每2年可免費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民眾有疑慮,也可自費到醫院檢查。(編輯:李明宗)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辭首相 自民黨9/1決定黨魁改選時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