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辭日相 悔恨無法親自解決日人遭北韓綁架

2020/8/28 18:50(8/28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辭去首相一職。他傍晚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7月後稍緩,冬季防疫對策已擬,是請辭的好時機。他會在任上做到執政的自由民主黨新黨魁產生為止。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日本政府正忙於防疫工作。安倍晉三在傍晚記者會上說,對於辭職的時機,考慮到7月後疫情有減緩的趨勢、加上因應冬季的防疫對策已擬定,所以認為這時機辭職是最好的。

他說,很多政策還在執行,在疫情中辭職,想對人民表達由衷的歉意。

安倍認為,在政治上最重要的是做出成果。如果抱病且接受治療,在痛苦、健康不佳的狀態下,難保不會對重大的政治判斷做出誤判。既然沒有自信回應人民的付託,就不該尸位素餐,因此決定請辭。

他說,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無法親自解決,感到相當悔恨。此外,與俄羅斯之間簽署和平條約、修憲等心願未了就要辭職,也讓他倍感痛苦。

安倍晉三今天下午5時(台灣時間4時)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先說明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記者會開了約7分鐘後,提到他的健康狀況。

安倍說,今年6月定期健康檢查時,診斷出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可能復發,他邊服藥邊執政,但7月中旬身體出現異狀,體力有時會大耗,8月上旬,醫師確認他舊疾復發。

對於今後的治療,安倍說,除了目前用的藥,還要接受新藥物。8月24日再度受檢,已確認藥效,但還需要持續服用,情況不能大意。

安倍透露,藥效確認後想過邊治療邊辦公,但之後9月有人事更替、國會也將開議,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不希望政治上有空白,於是決定此時請辭。

對於自民黨黨魁人選,安倍說,下一任黨魁如何選出,由自民黨內決定,他不便表示意見,誰會當自民黨黨魁,也不是他所能說的。(編輯:郭中翰)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請辭 醫師叮嚀5警訊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