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請辭待命 選出下任首相再交棒

2020/8/28 13:15(8/29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8月上旬確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無法回應人民的託付,決定請辭首相;他的任期還有一年,對此由衷地感到抱歉。

安倍表示,他會繼續留任首相,直到選出下任首相再交棒。

安倍在8月17日與24日兩度赴醫院檢查,引發外界關注他的健康狀況。

安倍在記者會上提到,因為健康因素「決定暫時放下職務休養身體」,身體恢復健康後繼續為人民服務。

他提到今年6月就從體檢結果中得知潰瘍性大腸炎的跡象,健康狀況惡化,7月份開始感到疲勞,目前接受新的治療。8月上旬再度發作,根據醫師的指示需要休息與繼續處方的治療。

安倍2006年9月第一次執政,翌年9月因潰瘍性大腸炎惡化而下台;2012年12月起第二次執政,到今年8月24日連續在任天數2799天,超過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榮作的2798天,創日本憲政史上首相連續在任最長的紀錄。

日媒日前所做民調顯示,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黨內民調最高,但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接班的可能性也增加。

安倍在自民黨內所屬派系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前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今天受訪時說,安倍有打電話給他表示要辭職,讓人惋惜,但既然健康惡化,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安倍8月16日到18日休假3天,幾乎都在自家中度過,但17日前往慶應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檢查,停留約7個半小時。

一週後的24日,安倍再度前往慶應大附醫,停留約3個半小時;當時安倍說,他是去了解17日檢查的詳細結果及追加檢查,他期待做好健康管理、繼續工作。

安倍10多歲起就罹患潰瘍性大腸炎,2006年9月第一次執政僅一年,就因為潰瘍性大腸炎惡化下台;2012年9月第二次執政時,因已有新藥,病情得以穩定。

報導指出,但安倍今年6月的健檢發現異常,8月17日赴醫院檢查時,確認潰瘍性大腸炎惡化;24日的檢查診斷未來一年需要服藥治療。安倍認為,不能在健康不佳的狀態下做出錯誤政治判斷,為避免影響國政,決定辭去首相職務。

安倍晉三去年12月曾在電視節目上談到「後安倍時期」接班人選時,首度親自點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4人。

另外,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曾表達想競逐自民黨總裁大位的意願,經濟大臣西村康稔也在昨天的網路節目表明未來想當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今天內閣會議結束後,在首相官邸(首相辦公廳舍)和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會面,兩人1對1會談約35分鐘,對今後的政局交換意見。

「紐約時報」報導,安倍在第二次擔任首相期間雖捲入疑藉權勢圖利的醜聞風波,但都全身而退帶領自民黨通過多次選戰,2015年推動爭議性的安保相關修法,得以讓自衛隊參與盟邦的海外軍事行動。

安倍的聲望在2017年達到頂峰,當時自民黨在選舉贏得壓倒性勝利,連同盟友斬獲足以推動修憲的國會2/3席次,只不過安倍因民間對修憲疑慮仍高而一直未推動。

安倍任內還爭取到東京主辦2020夏季奧運,但因今年東奧已因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而順延一年到明年夏天,恐無緣以首相身分主持奧運開幕。

紐時指出,當下安倍的支持率已降至他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的新低,公眾對安倍內閣處理疫情,特別是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感到不滿,抵銷了他任內「安倍經濟學」的成就。(譯者:顧荃/核稿:陳亦偉)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