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安倍不顧健康警訊持續工作 反映日本拚搏精神

2020/8/25 20:56(8/26 0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來健康似堪慮,他昨天則說期待自己做好健康管理、繼續努力工作。美媒分析此態度可能與日本人頂住困難、堅持到底的精神有關,但也讓人想到日本過勞死問題。

安倍上週休了3天假,利用其中1天赴醫院健檢,一週後再到醫院回診,有關他健康亮紅燈的傳聞就此一發不可收拾。與安倍同屬自民黨的甘利明為首相辯護,並責怪幕僚讓安倍過於操勞,在野黨則質疑安倍能否繼續擔任首相職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安倍在熱浪期間休了幾天假,居然引發這種骨牌效應,凸顯日本十分執著「盡己所能、在艱困時刻堅持不懈」的精神,這種拚死一搏的心態瀰漫日本社會。

65歲的安倍之前曾連續工作147天未停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被問及背後原因時回答:「首相堅持他應在崗位上親自領導。」

由於安倍一直受潰瘍性結腸炎這種慢性腸道疾病所苦,許多人擔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壓力,加上他本身的健康問題,終於讓他不堪負荷。而當前的狀況,也讓人想起2007年安倍曾以健康為由閃辭首相一職,2012年後才又回鍋擔任首相。

現在媒體鋪天蓋地報導安倍潛在健康問題,加上他之前工時極長,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表示,這讓安倍能夠宣稱自己堅持到身體撐不住才停止。

中野指出:「從許多方面來說,這麼做對他來說最體面。」

中野並表示,安倍堅持撐下去,他自己或執政的自民黨也能免於被批評,首相在經濟與健康危機正熾之時拋棄民眾。

日本確診病例累計已逾6萬3000例,至今仍未控制住疫情。當東亞各國今夏採取行動控制傳染速度之際,日本病例卻相對激增,逾半病例都出現在7月過後。許多民眾不滿安倍政府起初反應太慢、拒絕承認危機,後續又沒有足夠行動來遏制病例攀升。

如今安倍似乎不願承認自己健康出問題,可能也呼應了他的政府回應冠狀病毒的方式:只有到不得不的情況下才行動。

長期分析日本政治的專家哈里斯(Tobias Harris)則預測,即使安倍健康日趨惡化,他可能還是會撐下去。

哈里斯說:「他克服了2007年辭職的羞辱,熬過當年承認腸胃嚴重不適是辭職原因之一後所受的譏諷,現在安倍無疑會鐵了心避免類似結果。」

CNN並指出,安倍堅持到底的決心,有部分可能也跟他渴望挽救自己的「安倍經濟學」成就有關,這項計畫旨在讓日本脫離數十年的通貨緊縮。在疫情來襲之前,安倍第2任期已見到股市反彈的榮景。

不過,安倍健康堪憂仍繼續工作,也提醒世人日本「過勞死」的惡名,而這正是安倍政府亟欲洗刷的汙名。政府2016年調查發現,1/5日本勞工有過勞死風險。

安倍力倡工作方式改革,是日本邁向新生必經之路。雖然已出現一些改變跡象,日本仍以要求員工長時間賣命的嚴苛職場文化聞名。(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