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特齊訪台 捷克學者:回歸外交常態把握戰略先機

2020/8/30 10:13(8/30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約90人訪問團今天抵達台灣。捷克學者認為,訪台行對捷克與中國政治、經貿關係的負面衝擊被誇大,在全球供應鏈重整之際,訪台行有助捷克把握戰略先機。

回顧台灣與捷克政治人物互訪史,自捷克於1989年底「絲絨革命」轉型為民主國家以來,曾訪問捷克的包括時任行政院長連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等;捷克方面,曾訪問台灣的則有已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Miluse Horska)、助理副總理馬克思(Arnošt Marks)、工業暨貿易部次長翁德魯榭克(Marek Ondroušek)等。

其中,奠立捷克外交政策倡議自由、民主、人權傳統的絲絨革命靈魂人物哈維爾,曾數度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依照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因此是歷來訪台位階最高的現任捷克政治人物。不過,時值歐洲各國、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捷克國內對中政策爭論升高之際,維特齊訪台也引發捷克部分政商人士質疑將進一步重傷捷中關係、損害捷克經貿利益等,且違背「一中政策」。

不過,近日維特齊及隨他訪台的資深參議員艾勝班蘭納(Lumír Aschenbrenner)等人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以及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負責人馬定和(Martin Hála)等學者撰文,均指出訪台行不僅不違背捷克的一中政策,甚至是回歸捷克外交政策的正常狀態,而現任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內政部長哈瑪切克(Jan Hamáček)等人及其親近圈強推的向北京傾斜政策,才是齊曼2013年上任以來日益變本加厲的「異常」。歷史紀錄也顯示,歷年有多名捷克高階官員、國會議員曾經訪台。

與斯洛伐克和平分離後,捷克1993年與中國建交、採納一中政策,但保留對「一中」的獨立詮釋權,不涉入兩岸爭議,同時並未限制官員訪台層級,也積極與台灣發展實質關係。

馬定和指出,捷克親中派人士將捷克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當局的「一中原則」混淆,而捷克政府2013年與中國「重整」關係適逢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掌權並加大對外擴張和對內緊縮力道,如今捷克政府甚至不願加入民主國家陣營,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MO)的中共、俄羅斯等威權體制對中歐地區國家影響力研究計畫MapInfluenCE主任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捷克政壇的對中政策分歧,最親中的屬齊曼陣營,外交部則必須在齊曼路線、「一中政策」、維持與中國的外交空間及倡議人權等價值的傳統間取得平衡,而需要齊曼支持以確保權位的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有時會介入,接著是維特齊及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的「挺台」一派,至少三方角力。

卡拉斯蔻娃指出,部分人士無視事實、誇大維特齊訪台對捷中關係及捷克經濟的衝擊。實際上,除了捷中關係早已每下愈況,捷克與中國在國際事務上並沒有共同推動的重要議程;中國對含捷克在內的中東歐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占中國對整個歐洲地區的直接投資額不到2%,而就算中國完全斷絕與捷克的經貿往來,對捷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影響將不超過1%。

她說,捷克的主要貿易夥伴仍是歐盟國家,最大投資來源是荷蘭及德國,亞洲方面則是韓國、日本及台灣。此外,歐盟與中國預定9月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舉行高峰會(EU-China Summit),北京若因維特齊訪台大動作報復捷克,並因此加深與歐盟的歧異,將十分不智。

國際事務協會研究員、MapInfluenCE計畫成員傅賢毅(Filip Šebok)表示,儘管歐盟整合對北京的立場仍困難重重,此次美國行政部門及歐洲議會對維特齊訪台的高調支持,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加速歐美與中國原本就因安全、人權、市場開放等議題歧見而緊張的關係更加惡化,並傾向加強對台灣的支持。若北京選擇報復捷克,只會凸顯中國不是可靠夥伴。

傅賢毅說,捷克政府在履行與中國建交時採納的「一中政策」之餘,應對北京當局明確畫出紅線,就像北京喜歡對其他國家做的一樣;各國有必要團結一致,明確向中共傳達,哪些行為不可被接受。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簿帝克夫(Reinhard Butikofer)20日偕副團長史雅琪(Maria Spyraki)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向政府轉達,歐盟成員國及其議員有權不受中國干涉,發展與台灣的經濟、文化及其他關係。歐洲議會議員過去曾訪台,未來也將繼續訪台;歐洲議會支持捷克議員訪台,希望中方停止干擾透過自由選舉選出的立法機關代表履行職責。

美國方面,除了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白宮國安會等陸續公開表達支持維特齊訪台,根據捷克媒體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預定9月4日捷克訪團在台期間舉行論壇,以促進、強化理念相近夥伴在全球供應鏈的合作,屆時除了台灣、捷克和美國,可望有歐盟和日本參與。

馬定和等捷克學者認為,維特齊訪台不僅具高度政治意義,在全球供應鏈重整局勢下,也是為捷克把握戰略機會,在未來講究安全、信任的供應鏈布局中,為捷克開拓有利空間。

「解析中國」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指出,在後疫情國際新局勢下,台灣的戰略地位益形重要,也是華文世界民主體制的指標,而加強捷克與台灣等盟友的連結也符合美國政策目標。(編輯:林淑媛)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出發訪台 哈維爾機場啟程別具意義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