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實驗:客機椅背是否傾斜 飛沫擴散程度差很多

2020/11/26 23:34(11/27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最新的超級電腦「富岳」模擬實驗得知,飛機內乘客在座椅椅背往後傾斜的狀態咳嗽,飛沫會在機內擴散開來,但如果乘客有戴口罩,可大幅抑制飛沫擴散。

日本放送協會(NHK)與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理化學研究所(神戶市)的研究團隊與日本航空公司(JAL)等合作,利用超級電腦「富岳」模擬測試乘客在客艙內不戴口罩咳嗽時含2019年冠狀病毒的飛沫擴散的情形。

結果得知,如果乘客以一般坐姿咳嗽,大飛沫會落碰到前排座椅而落下,但如果乘客椅背是傾斜狀態,很多飛沫會往前後左右座位擴散。而且,沒落下的氣溶膠(aerosol,氣霧)微小飛沫會順著空調氣流急速在機艙內擴散。

如果乘客戴上口罩,咳嗽噴出的飛沫可減少至1/3,不論坐姿如何都可降低感染風險。

研究團隊也針對計程車司機咳嗽時,窗戶開關與否的情況進行飛沫噴出的模擬實驗。

結果得知,駕駛座或後座窗戶如果事先就打開,司機咳嗽20秒後,飛沫大約有1/4會從駕駛座旁的窗戶排出。如果駕駛座與後座之間有阻隔物,飛沫不會擴散,20秒後飛沫會減少一半。

模擬實驗得知,即使是窗戶關閉的情況,空調在送風模式下,車內大約90秒就會換氣,所以相較於窗戶開5公分,將空調風量轉強的通風換氣效果更好。

如果是在約20平方公尺的卡拉OK包廂內,9位客人其中一人沒戴口罩唱歌時,大飛沫會往前方或桌上飛。在唱歌人開始唱約30秒後,氣溶膠這種微小飛沫會急速在室內擴散。

但如果戴上口罩或遮口的護具,而且站在排氣孔的下方唱歌,微小飛沫就可大量抑制不擴散。(編輯:張佑之)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