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司機發現噴漿龜裂不尋常 示警急攔列車阻災

2020/12/5 13:48(12/5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5日電)台鐵瑞芳到猴硐間鐵路昨天發生走山,事發前兩個小時,台鐵資深司機員陳振芳開火車經過時就發現現場施工已有龜裂,還有泥流,於是趕緊向附近車站示警,阻止可能的憾事發生。

台鐵瑞芳至猴硐路段在11月30日就發現當地電桿傾斜,當時宜蘭工務段採取24小時監測;12月2日搶修時,發現附近山區有更大裂縫,採取噴漿臨時處置方式,不料昨天上午約9時進一步發生大片邊坡坍方,往宜蘭、花蓮及台東鐵路中斷。

事發前兩個小時,擔任司機員有20多年經驗的陳振芳駕駛柴油列車經過時,發現施工處異常,趕緊通報猴硐站,站務人員緊急發出通報,讓兩端之後的列車及時停下,阻止可能的憾事發生,堪稱是這次最大的功臣。

陳振芳今天在基隆七堵受訪表示,昨天清晨他負責駕駛一輛平溪線柴油客車,因非假日列車上約只有15名乘客,一般都是平溪當地早起要外出上班的民眾。

他說,3日他就知道現場剛完成噴漿作業,昨天再度開火車經過時天色未亮,風雨大,發現現場邊坡原水泥噴漿處已有龜裂情形,加上下方還有泥流,心想很不尋常可能會崩落,擔心這樣的狀況會影響之後經過的列車,所以趕緊通報附近車站。

「司機員站在火車最前線,這只是本能」陳振芳謙虛表示,當時他基於職業本能與經驗立即反映異常路況,畢竟他要負責乘客的安全,也感謝現場監控人員的即時回報,共同阻止憾事發生。

陳振芳表示,昨天的情形讓他想起多年前的宜蘭大里段鐵路土石流事故一樣,當時颱風天他也是開普通車靠海線經過時,發現另一邊靠山區的鐵道都淹起來了,於是他馬上通報大里站鐵道已有異常,不要再讓火車過,不然可能發生意外,結果他之後開到蘇澳站時,大里段果真就發生土石流。(編輯:李錫璋)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