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秘密協議曝光 瑞士允許中國特工入境逮人

2020/12/11 01:31(12/11 0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0日專電)「衛報」報導,中國與瑞士早在2015年簽署了5年再入境協議(readmission agreement),讓中國特工能到瑞士審訊、逮捕中國籍嫌疑人,且入境瑞士時的費用全由瑞士納稅人埋單。

報導指出,這起秘密協議內容首次曝光,是因為協議於7日到期後試圖更新。瑞士曾與超過50個國家簽署類似協議,但僅有與中國的協議不曾公布詳細內容,甚至直到今年8月之前,這份協議的存在都未曾公諸於世。

關注亞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表示,雖然這類協議在國際相當常見,但中國與瑞士在2015年簽署的這份並沒有互惠條款,和瑞士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協議「完全不同」。

保護衛士取得的英文版協議內容顯示,中國公安部的「專家」只有在收到邀請後,才可以前往瑞士執行2星期的「任務」,不過一旦受邀,中國可以在不經瑞士同意的情況下指派人選。

這些「專家」可在不透露官方身分的情況下入境瑞士,瑞士有責任維護機密。他們提供給瑞士的報告同樣也列為機密。不論是協議本身、中國特工的行動與身分,都十分不尋常。

保護衛士表示:「僅有極少數的例子,這類協議會允許他人派遣代表,協助個人遣返。」

美國西東大學法律專家路易斯(Margaret Lewis)表示,這項協議對中國極為有利,已經超越一般應該情報共享的協議。她表示:「如果是低層級的案件像是非法拘留,公安部應該不會特意派遣官員,公安部出動應該是為了某些中共感興趣的人。」

保護衛士表示,除了與瑞士當局合作的部分之外,瑞士政府不能監督中國特工的行動,甚至因為中國特工是以非官方身分入境,很可能持有的是觀光簽證,因此可以在申根國家四處遊走。

這份協議的存在於8月首次曝光時,國際正逐漸關注中國打壓異議分子,因此激怒瑞士大眾。直到被曝光之前,甚至瑞士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都被蒙在鼓裡,不知道協議的存在。委員會隨後表決要求協議更新時必須接受審查。瑞士移民秘書處(SEM)辯稱,這份協議對打擊非法移民至關重要,並表示當局對給予中國的資訊享有控制權。協議實施以來,僅在2016年使用了一次,當時瑞士向中國遣送了13名中國公民,其中4名為尋求庇護者。

瑞士移民秘書處發言人對瑞士媒體表示,僅有在祖國沒有受到迫害風險的人是協議執行對象,因此西藏與維吾爾難民都被排除在外。然而,這項保護措施並沒有明文記載於協議中。

人權團體表示,瑞士恐涉違反「不遣返原則」,也就是難民不應被遣返回恐面臨嚴重威脅的國家。此外,沒有機制能夠監管這些人被遣返回中國後處境,同樣引發憂心。

廣州社運人士王愛忠表示,這份協議很可能威脅離開香港的民運人士,若協議延續下去,瑞士將處於一個尷尬、不道德的處境。(編輯:徐崇哲)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