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權爭議 瑞士暫緩延長非法移民遣返協議

2020/12/7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7日專電)中國人權狀況備受爭議,瑞士政府因此暫緩延長與中國的秘密協議。這份協議允許中國公安到瑞士調查非法移民。

「新蘇黎世報週日版」(NZZ am Sonntag)6日報導,瑞士移民局證實,與中國簽訂的非法移民遣返協議暫時不延長,因為「沒有急迫性」。這份協議效期5年,今天到期。

瑞士與中國曾在2015年底簽署一份鮮為人知的協議,允許中國公安部官員不用正式的官方身分在瑞士停留2週,調查非法移民,只要確認國籍和身分,瑞士即遣返他們回中國。

這份秘密協議今年8月由「新蘇黎世報週日版」披露後,受到瑞士政壇的高度關注。人權團體以香港、新疆、西藏人權狀況惡化為由,呼籲政府不要延長協議;香港民主派領袖黃之鋒也公開表示憂心,認為中國將利用協議遣返人在瑞士的反對派人士。

有鑑於此,瑞士聯邦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以2/3多數通過決議,要求政府在延長協議前必須先諮詢國會,時間預定是明年春天。

報導說,國會的反彈是瑞士暫時沒有與中國延長協議效期的主因。不過,國會意見對政府不具強制性,因為外交協議的決定權在最高行政機構聯邦委員會。

瑞士政壇對這份協議的意見不一,讓政府陷入兩難。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和綠黨以人權為由,反對政府與中國延長協議;社民黨議員莫里納(Fabian Molina)表示,簽署這類協議的前提是對方是法治國家,但中國不是。

反之保守的基督教民主黨(CVP)和自由民主黨(FDP)為了本國的經濟利益,傾向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贊成延長協議的效期。

瑞士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十分緊密,兩國在2013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瑞士還在2019年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入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

福音人民黨(EVP)議員谷格爾(Nik Gugger)如此形容瑞士的兩難:「瑞士人很會做生意,可惜也是逃避的世界冠軍」。

瑞士聯邦委員會日前已宣布,將在年底前公布完整的中國政策,試圖在經濟利益和人權的衝突中取得平衡。(編輯:馮昭)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