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DA火速批准輝瑞疫苗 川普:24小時內開始施打

2020/12/12 10:36(12/12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白宮放話若今天再不核准就要局長走人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旋即宣布批准輝瑞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美國總統川普更在晚間表示,24小時內將展開首批施打作業。

「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今天致電施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如果FDA今天再不批准疫苗就準備提辭呈走人。

哈恩一度還對消息有疑,但川普在推特上的發文已語帶威脅,稱FDA是隻「又大又老的遲緩烏龜」,且要哈恩「趕快推出疫苗」。

路透與法新社報導,結果FDA果然今天批准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BioNTech共同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為美國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揭開序幕。

在FDA批准後,川普今夜旋即宣布24小時內安排施打作業。

FDA首席科學家辛頓(Denise Hinton)在給輝瑞執行長的信中說:「我現在批准輝瑞&BNT疫苗用於防止COVID-19上的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政府原先表示,待FDA一批准疫苗將即刻展開配送,第一批施打將在下週一開始就上路。

數百萬名美國人可望於本月接種疫苗,特別是如果莫德納(Moderna Inc)疫苗也能於近期快速獲准。

英國政府本月稍早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輝瑞&BNT疫苗的國家,並於8日開始施打;加拿大政府也預計下週批准疫苗並展開接種計畫。

墨西哥、巴林與沙烏地阿拉伯也已通過輝瑞&BNT疫苗,美國是第6個批准的國家。

然而輝瑞&BNT疫苗也帶來複雜的運輸挑戰,因為疫苗必須在攝氏負70度以下超低溫保存運送,美國已有許多州擔心自身缺乏足夠的乾冰供配送沒有超低溫冷凍設備的偏遠地區;不過輝瑞表示供應不成問題。

疫苗已是川普政府的防疫萬靈丹,此前大多數時候是各州政府各自採取的防疫措施。美國政府宣稱,2021年中前,將能提供足夠疫苗,全美3.3億民眾裡願施打的人一定能接種得到。

美國政府已向輝瑞下訂1億劑疫苗,足以供5000萬人施打。儘管美國政府的疫苗研發計畫「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能夠協商更多劑疫苗,不過目前談判進程不明。

FDA的外部專家委員會昨天已表決通過為輝瑞&BNT疫苗背書,FDA本想再正設法和輝瑞解決最後一些細節問題,包括提供給醫師的疫苗資料單張,FDA也希望警告有嚴重過敏的民眾現階段先不要接種,但全都不敵白宮施壓。

法新社認為,川普政府政治干預科學,恐破壞美國民眾對疫苗的信心。美國迄今已有近30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

FDA提早一至兩天批准緊急使用授權,目前還不清楚安養院病患與醫護人員等第一批施打對象的確切時間點,原本預計的時間是14日或15日。

美國政府目標是本月讓200萬人施打疫苗。

路透社報導,美國迄今已有超過29萬2000人染疫不治,FDA授權使用輝瑞疫苗是疫情發展的轉捩點。

這款疫苗是由輝瑞大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最後試驗階段顯示防護力達95%,今天獲得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

FDA表示,這款疫苗可提供給16歲(含)以上民眾施打。路透社報導,衛生照護人員與長照設施內的年長人士,預計將是首批約290萬劑疫苗的主要接種者。(譯者:張曉雯、陳怡君/核稿:嚴思祺、陳亦偉)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