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NPO籲歐洲停用維族工人生產的防疫設備

2020/12/17 16:31(12/17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非營利國際組織「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近日揭露,新疆維族人被強制勞動生產的口罩等防疫用品正在歐洲多國銷售中。人權人士敦促相關國家和企業停止購買這些產品。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跨國民間組織「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16日公布調查報告說,這些工人是來自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人,根據有爭議的「勞動力轉移」計畫被送往其他地區工廠。人權工作者說,逾百萬維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送往再教育營強制勞動。

「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畫」根據公開文件發現,包括跨國巨頭美國麥克森(McKesson)以及瑞典OneMed 等歐洲最大醫用分銷商,所銷售用來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口罩和防護設備,多來自中國湖北供應商海興公司,而這家企業直到最近都還雇用著至少130名從新疆轉移過來的維族工人。

報告說,即使媒體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點名指海興公司雇用了維族人並迫其勞動,但麥克森和OneMed今年全年仍繼續銷售海興以及另一家中國上市公司振德醫療的產品,振德醫療在新疆設有供應鏈和子公司。

將口罩賣到北歐和波羅的海地區國家的OneMed負責人施密特(Robert Schmidt)說,公司去年底發現海興工廠雇用來自新疆的工人,但由於沒有發現工人受到脅迫或虐待的證據,因此繼續了與生產商的關係。

據「組織犯罪與貪腐舉報計劃」獲得的文件,OneMed在1月間就因為維族工人的問題而與海興溝通。海興承諾在3月合約到期時將工人遣返新疆。但是因為疫情,工廠直到9月仍一直雇用著這些工人,OneMed則繼續購買著產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從中國購買強迫維吾爾人充當廉價勞役的產品,是公開的默認中國政府所推出的這種極端的迫害政策」。

不過,報導說,關注這項調查報告的北歐國家,無論是訂購的地方政府或是醫院,都很介意成為幫兇,大都不知道生產工廠雇用了受到迫害的維族人,而是在不知不覺中使用了維族人被剝削的勞動產品。

據表示,OneMed供應挪威至少百萬個口罩和230萬件防護衣。

海興的產品也賣給了瑞典、立陶宛、愛沙尼亞和丹麥的政府和衛生機構,其中丹麥南部地區購買了數十萬頂手術帽。

迪里夏提呼籲,國際社會應立刻停止從中國進口所有使用強制勞工而生產的產品。(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