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大戰落幕 總統: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

2020/12/24 23:12(12/25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立法院萊豬表決大戰落幕,總統蔡英文今天晚間在臉書上表示,未來政府會做好嚴格把關,而開放市場的決定,將會是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

立法院會今天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朝野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9項行政命令全數通過准予備查。

總統指出,台灣是依賴貿易而生存的國家,貿易就是有來有往,任何協議,都不會只合一方的意。

總統表示,美豬、美牛的議題,經歷過三任總統,遲遲不能解決,已經成為台美之間的困難貿易問題,有些人批評民進黨前後不一致,「我不能同意這樣的指控」。

總統說,事隔多年,從美牛進口量大幅成長的趨勢看來,當時民眾對萊劑的憂慮,已經漸漸緩解,而當時令人憂慮的養豬產業衝擊問題,也隨著口蹄疫拔針、台灣豬重新恢復出口,以及政府宣示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基金強化養豬產業競爭力後,疑慮慢慢降低。

總統指出,正是基於這些考慮,才決定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的進口,向國際社會邁出台灣願意、也有能力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關鍵一步。從8月宣布至今,國際輿論給台灣很好的反應,美國各界也因此更積極促進台美經濟的進一步合作。

總統表示,接下來政府會做好嚴格把關,落實進口豬肉查驗、貨號源頭管理、豬肉產地標示,讓大家不論在小吃攤還是大賣場,都能判斷豬肉的來源,有充分的選擇自由,也能夠吃得安心。

總統說,要謝謝今天在立法院所有盡責完成行政命令審查的立委,也要謝謝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行政團隊,全力將各種配套做好,大家都辛苦了。

總統說,開放市場的決定,將會是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台灣也會盡全力走出去,讓未來的台灣人回想這一年時,會記起2020這一年,不但是台灣人團結防疫的一年,也會是台灣人克服困難貿易問題,因此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空間的關鍵一年。(編輯:楊凱翔)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萊豬大戰落幕 行政院:依5大措施確保食安
172.30.142.75